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花甲志愿者

2016-02-04 09: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石本驹

2月1日8时45分,在成都站喧嚣的站前广场上,一阵悦耳的男中音徐徐传来:“去广州的旅客请注意,乘坐K194次列车大厅内已经开始检票了……”的声音徐徐传来。循声望去,只见一位中年男子一边认真地提示旅客进站,一边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桌子缓缓地搬了出来。

他是谁呢?他就是成都工务段退休职工刘万福,今年63岁。正在值班的成都站客运主任张允介绍说:“刘哥退休后一直退休不退‘岗’,每逢春运、暑运都主动请缨与年轻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这不,都快到春节了,他还是呆不住,主动找到志愿者报名处报名。”老刘说:“春运是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现在退休在家也没有什么大事,你看我能为旅客做点什么,为春运贡献微薄之力。”

“人啊不得不服老,以前做志愿者那都是要做足功课的,要帮得上忙就要去了解车次信息、关注购票窗口、帮忙提提东西。现在列车多了,还有动车,年纪也大了,如果弄不清楚就成了帮倒忙了。”花甲之年的他总也停不下来,拐着弯思考着怎样再为旅客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现在家家户户的春联都是印刷的,每个人贴出来都一成不变,而中国老祖宗的年味还得靠这手写的春联最能体现。”刘万福边写边介绍说。写得一手好书法的他很早以前就在段里写,后来有人提议可以写给旅客,他就到成都站写。这些年东站投入使用,他就决定每天去到不同的地方为乘客送春联,送上铁路人的祝福。

铺好纸,研好墨,一张张写满祝福的春联在旅客手上传递。刘万福写得应接不暇,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忙着把美好的祝愿送到候车厅的各个地方。

离除夕还有一周,火车站广场上行人熙熙攘攘。广场进站口两侧的志愿者服务亭外,不时有旅客前来问路、打听列车消息,看到有免费送春联都急忙凑过来粘粘喜气。

“这些年在外打工,很久都没有看见手写的春联了。”在简阳种桃的李先生谈完生意准备回家过年,接过工作人员送上的春联后表示,不仅要带着祝福赶回家,而且回家以后一定立马贴上,为猴年结好运粘粘喜气。

“现场写根本忙不过来,昨天晚上就提前在家写了一些,让更多的人可以带着喜庆回家。”刘万福介绍说,昨天晚上他在家里写了一晚上,写好的春联铺满了家里的卧室和客厅。

除了大人来要春联,刘万福还有小粉丝,在北京读四年级的李科今天跟爸爸一起回家看爷爷奶奶,回家路上偶遇的春联让他喜欢不已,“除了糕点、芝麻糖、腊肉,我们又多了一份送给爷爷奶奶的礼物。”李科说。

“想通过这种方式给乘客们拜个年,也是铁路给乘客们的新春问候。”刘万福说,现在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他非常高兴。今年是退休后的第八年,他说只要还写得动就要给更多的人送春联、送祝福。

上一篇:小年饭菜香
下一篇:深山守站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