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山守站人

2016-02-04 09:2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王文龙 本报记者石本驹

青山跌宕,云雾缭绕。“天无三日晴”是新发站冬日里标准的天气写照。昨夜才被风雪浸染的水蒸气,今日便跌落地上化成一片片冰池子。清晨的新发站,雨雪未下尽,冷气扑面而来,遇热化成水雾贴在身上。1月28日8时25分,新发站站长范佳成又像往常一样,带好防护备品,拿上工具、记录本,顺着线路开始进行雨后管线设备的检查及维护。

新发站属于湖雍铁路中林歹南到织金段上的一个沿线小站,距离织金县城25公里,附近居住着白、彝、苗、汉、布依等多个少数民族,地域民族文化浓厚、民风彪悍。

在贵阳车务段管辖的新发站,驻站、守站的就只有三位值班的人,由于交通不便,要是碰上站里食品吃完补给未到或是想改善一下伙食,就只有去乡镇集市购物,还得挑时间,因为当地的习俗是6天赶集一次。每次都要早早出门,不是为了赶车而是为了赶路,从新发站到集市来回要走10几公里,而且是山路、土路,要是碰上个阴雨天或者冰雪凝冻的天气,要出去更是难上加难了。

“每次匆匆到集市上买完所需的物品后,就得赶回车站,背上背着、手里提着、大袋小袋的行走在山路上就像个小贩。”范佳成说。

原来,每次赶集购完物就得往回赶,因为站里就三人,怕发生突发情况没人照应,同时也是为了坚守岗位,不得长时间离开车站。每次回来,大家看到所购的一堆食物心里特别高兴,因为再也不用和泡面打交道了。“没有食物的时候,就只能吃泡面,有时候连吃几天。”值班员尹文全说。

“选择了这里,就把这里当家,虽然站里条件很艰苦,但是有家人的支持和段里的关爱,也就不怕、不孤单,同时这也给自己一次锻炼机会吧。”范佳成说。

由于交通不便,职工上下班总是天蒙蒙亮就得起床赶路,无论是回家还是上班,总是要经历火车——汽车——步行的辗转。“夜深人静的时候会很想家,这时候,我们会在车站的各个角落里寻找手机信号。不值班的时候就干脆跑到车站对面的山顶上,和家里人唠一会嗑,要是冬天的晚上,打个电话回来,整个人冻得直哆嗦,像是个刚从冰柜里跳出来的火鸡,满脸通红。”已经52岁的尹文全一边提着20来斤的蔬菜,一边用手指着那边山头说。

“记得刚来车站的时候,没水、没电,更别提有网络和电视了,报纸都是这周看上周或是是个月的,这些都靠段里或是车间来检查看望的时候捎来的。也是这个时候,才看见车站有那么六七个人,才感觉热闹一些!等他们一走,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范佳成说。

早间的新发站,格外宁静,一声火车长鸣声显得尤为刺耳。为确保站内沿线无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沿线村民的安全,每当有空的时候,范站长总会到沿线附近的老乡家做路外安全宣传。刚开始,由于语言的障碍,沟通起来很吃力,时间久了,老乡们一来二去地也就熟悉了,他走到哪里就成了移动的警示牌。

受寒潮的袭击,新发站外的小道已被冰雪凝冻所覆盖,可是新发站的春运号角才刚刚吹响。“现在面临的是冰雪凝冻天气和春运,虽然我们只有三个人,但是守护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范佳成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花甲志愿者
下一篇:大山深处的信号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