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贵阳北站旅客遗失物品“管家”:用麻烦换不麻烦

2016-02-04 09:1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原载于1月29日新华网

“旅客丢了东西,不妨拨打12306,或是咨询北站问讯处,告知乘车信息,工作人员都会根据旅客提供的信息,尽量帮乘客找到行李。”贵阳北站旅客遗失物品保管员付嘉说。

手提包、手机、电脑、行李箱、婴儿车……贵阳北站的旅客遗失物品保管仓库货架上摆满了旅客的遗失物品,大到塞得满满的大编织袋,小到各类证件。有的是旅客在候车的时候丢在了车站,有的是落在了列车上,都是工作人员捡到以后交过来的。

2016年春运已经进入第六日,游子们都在朝着家的方向迈进,大包小包,装着对家人的思念和心意。越是思念越是慌乱,很多旅客把行李落在了回家的路上。

“基本上每天都有旅客丢东西,我每天都要更新遗失物品登记表。”付嘉说。从今年元旦到现在,登记表上记录的已经有68件物品了。“这还不包括车站工作人员捡到旅客行李后,通过广播通知,旅客当场领回的那一部分。”付嘉负责旅客遗失物品的清点登记、保管、领取,也因此被称为北站的“管家”。“一般工作人员捡到遗失物品,警方都会先排查违禁品,我再进行清点。清点过程就相当于是在找线索。即使是一些缴费单,上面留有电话,我也会打过去试试。”

“有一次我收到工作人员捡到的一个包,里面是几十张卡,一看就很重要。清点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张健身俱乐部的交款单,上面留了电话号码,就按照电话联系对方,对方正在为这些证件找得焦头烂额。”按照相关规定,车站会为乘客的物品保存180天,到期以后,会联合警方一起,将物品进行处理。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在规定时间内拿回丢失的物品,付嘉都会尽量找线索联系上失主。

仓库里的每一件行李上都贴了两张纸,一张是“客运记录”,一张是付嘉给行李编的号。客运记录单上写明了行李到贵阳北站的经过、日期、经手人、里面的东西,便于旅客领回行李时快速核对,付嘉称之为行李的“身份证”。“编号”是付嘉的特别管理办法,按照时间排序,联系到失主和没联系到失主的都有特别标识,“这样找起来比较快。旅客丢了东西着急,可能还要赶车,不能耽误了。”

“大多丢了东西的旅客都认为可能找不回来了,毕竟车站人员流动大,人员也比较复杂。其实只要是铁路工作人员捡到,找回来是没问题的。但是有时候工作人员不一定能联系得上旅客,所以旅客不妨主动打电话或是通过12306网站寻求帮助。”

“虽然有时候也会责备乘客的粗心大意,但是能用我们的麻烦换来乘客的不麻烦是值得的。看到他们来领回物品的喜悦,我也很高兴。”付嘉说。(原载于1月29日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