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忙碌的一天——黔江站客运值班员杨晨春运工作侧记

2016-02-02 10:4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柯昌清刘巧

“请大家今晚抓紧时间休息,养好精神备战春运首日旅客高峰。”“下雪了,小陈你要增加衣服哈1涪陵车务段黔江站客运值班员杨晨对同事细至入微的关怀都让在场的同事倍感鼓舞。

1月24日凌晨3时50分,铁轨上的“哐当”声渐渐远去,最后一趟列车终于消失在深黛色的天幕下,杨晨在空阔的站台上深吸一口气,如释重负,春运的第一个班圆满结束。疲惫不堪的杨晨回到寝室并没有马上入睡,而是拿起列车时刻表仔细预想着白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努力思考解决措施。

清晨7时,杨晨穿上制服、戴上肩章,看看墙上的全家福,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开始一天的忙碌。杨晨悄悄告诉我们他的猴宝宝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出生了。

7时30分,在客运值班室,他与前一个班组的客运值班员进行交接,了解前一日的客流情况,整理客运记录,清点完备品后准备8时的交接班点名。“今天是春运开始第一天,新调图增加较多临客,注意到发站时间,加强客运与运转之间的联系;天气骤降,最近阴雨天气多,注意保暖、防滑。”杨晨在交接班会上谈及。

8时30分,在运转室,他与运转值班员进行临客列车开行签认。

“客运室,客车K814闭塞3道,请注意旅客乘降。”“好的,客运室收到。”杨晨收到运转室的消息后标准作答,并不断提醒旅客。“K814的旅客硬座车厢1至9号请往左边候车,卧铺车厢11至19号请往右边候车。”“大爷,您的箱子太沉了,我来帮您抬上去吧,今天雪下得比较大,您要小心慢行,当心摔跤。”

9时5分,K814进站停稳后,杨晨与列车长进行交接,10分钟后旅客乘降完毕。

10时30分,在候车大厅,“张哥怎么了?是不是有点疲倦了?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人比较多,坚持一下。”杨晨没有回待班室休息,而是到安检查危处去给同事们加油鼓劲。

上午,“连轴转”的杨晨送走了8趟列车。一直到13时他才以最快的速度吃完午饭。

17时08分,在客运值班室的杨晨接到客运员刘巧的电话,旅客行李遗落在K201次列车上。他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K201次列车长并向站长孙绍宏汇报了情况。一个小时后,旅客行李被找回,他又联系前方站客运值班员用最近一趟开往黔江的列车将遗落的行李送回。20时40分,他将行李一样不落地交到旅客手上。

22时,杨晨惬意地伸了个懒腰,连续上了14个小时班的他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

1月25日凌晨零食54分,在售票大厅,有旅客问杨晨:“师傅,自助售票机怎么买票啊?第一次使用。”“互联网买票应先选择日期,再选地点……”“同志,我车票掉了,怎么办?”“到一号窗口办理挂失。”

凌晨2时,刘巧看着杨晨疲倦的面容问:“杨哥,春运第一天累吗?”“累,但很值得1“有几年没回家过年了?”“9年”。杨晨微笑着回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