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引领创新的“火车头”

2016-02-02 10:4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 蕊

“印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由劳模组成的技术创新工作室在嘉峪关车辆段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笔者走进嘉峪关车辆段轮轴车间时,工作室成员正围着设备热烈地探讨着轮轴探头修磨器改在滑槽内如何进行探头修磨的问题。 “凹槽修磨后丝毫不差,制动梁卡得稳、好转动。”工作室带头人印军边讲边演示,完全顾不得身上的油污。

“遇难化简、妙手回春,印军是我们段技术青工的偶像。”在车间,印军有一批铁杆粉丝,大家叫他 “神探先生”,因为他具有扎实的车辆探伤专业知识,还拥有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其实,征服粉丝靠的是一股拼劲儿。

该车间原有的制动梁探伤机因设计缺陷只能装入L型方头制动梁,无法对圆形槽钢型制动梁进行探伤作业,成了一大难题。印军的团队主动请缨,经过1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和实际操作,成功将制动梁探伤机夹头由顶针型改装成凹槽型,达到了固定效果好、转动容易、探伤方便的目的。 “端头的顶针如果不去掉,制动梁就转动不利索了。师傅你是怎么想到的?”试验成功后,他的徒弟一脸崇拜地问。 “学习、经验加实践,啥问题都是这样解决的1印军笑语朗朗。

在该段,技术创新成为一种风尚,人才个体优势发展为群体优势。 “印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已是标杆。

印军带徒弟时最喜欢和他们探讨问题,共同琢磨。 “最好的办法是让徒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熟悉生产管理、设备现状、工艺标准是我们的优势,培训在一线、实践在一线、成长在一线是我们的目标。”印军对徒弟的要求凝聚在这两句话中。

工作室的13名劳模成员每人分别带1至2名徒弟。他们严格选拔、定期考评,近年来取得了良好成绩。攻关组研制出的轮轴探头修磨器使探头报废率由75%降到40%,赢得原铁道部优秀成果奖;团队设计的制动阀配送盘解决了多配、错送等问题,获得2015年该段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团队撰写的 《货车RD2型无轴箱滚动轴承轮轴防尘板座超声波探伤探讨》获得甘肃省铁道学会学术研讨三等奖;他们发明的 “校、看、摸、判、算”五字探伤法成为铁路探伤工的必学“法宝”。

2008年,印军获得火车头奖章,但他依旧不敢松懈。他说,就像这枚奖章一样,他还想做 “火车头”,带领整个团队去创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