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旅客回家之路没有严寒 路成都铁路局在“超级寒潮”中开启“温暖春运”模式

2016-01-26 09:2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夺

本报讯(记者 唐洁)1月24日,全国2016年春运在“超级寒潮”中拉开帷幕,而我局管内各站短途旅客出行热度却在“持续升温”,增幅达到44.3%。“今天,成都东站列车开行对数和旅客发送人数均首次超过了成都站。”成都站党委副书记田小川介绍。针对今年局管内客流节前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和西伯利亚寒潮南下导致低温、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的特殊情况,路局按照春运总体部署,突出“安全、服务、秩序、能力、应急、作用”六项重点,采取多项暖心措施积极应对人潮、寒潮的双重来袭,以“温暖春运”的模式安全运送八方旅客,确保了春运首日运输的平稳有序。

面对滚滚而来的春运浪潮,路局坚持把确保安全作为春运的首要任务,从去年入秋开始就开展了大规模的行车设备专项整治,并对所有车站的天桥、地道、风雨棚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严厉打击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取缔非法道口,确保路外安全。全面检查整治车站售检票机、电梯、空调、座椅及各类标识,加强站车基础设施专项整治,狠抓站车环境卫生、站车供水、餐车供应等各项基本服务。

从1月20日开始,受“最强寒潮”大举南下影响,局管内出现大范围强降温及降雪天气。为预防冰雪凝冻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路局提前应对、及时处置,全面加强冰雪凝冻应急准备工作,对210台应急发电机实行全部预热,备齐应急照明、通讯、融冰除雪等应急物资,联系确定应急饮食供应商,确保接令30分钟内将应急物资送达站台指定位置。同时,贵阳、重庆、遵义、六盘水、昭通、涪陵北、石柱县等车站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的对接,确保 冰雪凝冻发生后能迅速有序疏散旅客。

春运40天,全局预计发送旅客2560万人,同比增运236万人、增长10.2%。预计客流集中时间自节后正月初三(2月10日)起持续到3月上旬,其中乌鲁木齐方向客流将持续到3月底。预计节后客流高峰出现在正月初六、正月十六前后,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突破80万人。路局节前计划开行旅客列车501.5对,同比增加133.5对;节后计划开行旅客列车501.5对,同比增加139.5对。

春运第一天,路局通过官方微博私信、官方微信,从139名报名网友中抽取10名幸运网友参与了“春运首日”体验,零距离感受铁路春运,了解铁路春运的台前幕后,亲身体验铁路工作,见证铁路工作人员如何同时应对人潮与寒潮。

春运第一天,路局在成都东、重庆北、贵阳、达州等站举行了“2016年成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路局联合四川、重庆、贵州等地方团组织招募了近1200名青年志愿者,在客流量大的车站搭建了“爱心小屋”、“爱心驿站”、“青年志愿者之家”,在候车厅、进站口、验票口、车站广场等场所为旅客提供咨询、解释、引导及帮扶等志愿者服务。同时,继续开展“阳光爱心”救助活动,为弱势群体、残疾孤寡老人、困难无助者提供特别爱心服务。

据记者了解,除加强春运信息服务、及时发布春运旅行信息外,今年春运路局还将积极打造“智能春运”,进一步优化官方微信平台“西南铁路”和自助服务微信平台“铁有用”的余票、客车正晚点、列车时刻表、火车票代售点等查询服务,并重点推出“火车站查询导航”,为旅客提供局管内火车站定位查询、公交及驾车导航、咨询电话拨打等服务。

寒潮来袭之下,为了让旅客能够足不出户购买火车票,路局还积极推广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手机购票等自助业务,千台自动售(取)票机更是覆盖了地级及以上城市所在地车站、部分客流较大的县所在地车站。同时,路局还在成都、成都东、重庆北、贵阳、达州及互联网换票量较大的中间站,设置了“急客换票专窗”,满足开车前40分钟内到达旅客的换票需要。

据悉,在旅客购票方面,全局共开设售票窗口3445个,同比增加179个。其中,火车票代售点达到1331个,覆盖了辖区内的304个市、县、区。为方便学生购票,路局在自动售(取)票机上均开设了售(取)学生票功能,并在管内12所院校设置自动售(取)票机13台。而在方便务工人员购票方面,局管内有25个车站开设了务工团体票专窗,专门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各项暖心措施更是让旅客回家之路没有“寒流”。全局各车站候车室内空调开启热风模式,锅炉24小时提供饮用热水。而各春运重点站均设置有服务台或服务点,以及便民电话、特殊重点旅客“爱心通道”和急客通道。需要依靠器械行动的残疾旅客,可提前通过12306网站、客服电话对进出站和上下车帮扶服务进行预约。成都站和成都东站还设置了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及医疗服务点等。

今年春运,路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干部包保工作,按照“领导包段、处室包站、干部包车、专业包点”的工作机制,实行全覆盖包保添乘。路局领导按成都、重庆、贵阳三大站区对21个客运站段进行包保,抽调81名干部对23个客流较大的重点车站进行驻站包保,安排176名干部对春节期间增开的各次列车进行全程添乘包保。

春运期间,铁路公安还将集中开展站车治安秩序整治,加大网上追逃和重点人员监控力度,加强安检查危管理,严格落实“专人引导、专人值机、专人手检、专人处置”措施,确保“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手检”。同时,启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盗窃、抢劫(夺)、诈骗等侵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为旅客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据统计,春运首日,全局共售票61.73万张,同比增加13.2万张、增长7.2%。全局发送旅客54.83万人,同比增运14.1万人、增长34.6%。全局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实现了春运首日开门红。

图为成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宣誓现常 王颖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