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鹰眼”目送您回家

2016-01-26 08:1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光下逐渐飘散。

这4个人是永安车辆段动态检测车间铁山洋班组的红外线维修工,负责500公里赣瑞龙铁路和300公里赣龙铁路24个车辆轴温探测站的设备检修维护工作。

铁路线上每隔30公里左右就安装有一套车辆轴温智能探测系统,时刻探测通过列车车轮的轴承温度,在第一时间发现高温隐患并通知工作人员处置。它们就像一只只 “鹰眼”,目送旅客平安回家。

车辆轴温智能探测系统均安装在探测站内,包括红外感应元件、微波元件、集中控制系统等复杂零部件,每隔半个月必须检查维护一次,突发故障必须立即抢修。探测站大都分布在铁路偏远处和山区里,要到达这些探测站,红外线维修工不仅要开车走国道、县道、山间公路,还要抬着检修工具爬山,经常需要花费五六个小时才能完成一次检修任务。两个探测站之间的30公里铁路线,动车组只需10分钟就能驶过,而红外线维修工开车则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走完。铁山洋班组每趟出去检修五六个探测站,往往要一个星期才能返回。用他们的话说: “为了多看一 ‘眼’,永远在路上。”

陈琪是铁山洋班组的工长,1月14日下午就布置了检修苎园探测站的任务。他们当天20时不到就从龙岩出发,开车近2个小时、爬山20多分钟、步行15分钟才到达探测站。根据 “天窗”安排,他们在探测站的作业时间只有一个小时。

打开探测站的防盗门,职工廖奇烈脱下手套,搓了搓被山风吹红的脸。现场防护员与驻站联络员确定无列车通过后,上线作业正式开始。陈琪和廖奇烈用专用设备逐个检查室内外设备状态,确定电源指示灯显示正常、探头角度校对正常、温度校验正常……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对讲机里传来驻站联络员的声音: “距 ‘天窗’结束还剩30分钟。”

此时,测量发现探头噪声超标。陈琪急了,冲到室外轨边探测箱处喊道: “奇烈,赶紧关闭室内主机电源!”随后,他掀开冰冷的探测箱盖,用已经冻红的手卸下旧探头,小心翼翼地换上新探头,重新校准探头方位、进行温度校验测试和噪声测量。在确定新探头所有指标符合要求并与中心值班员确认设备状态正常后,陈琪终于松了口气,此时距 “天窗”结束还剩15分钟。他在裤腿上擦了擦手,转身往室内跑去: “快!拿上半干的抹布、吹风机,保洁不能忘!”

1月15日2时30分,当地气温已经是零下2摄氏度。在手电光下,几个人影在山路上时长时短。 “剩下的探测站都要检查一遍,再多看一眼……”弯弯的山路上,陈琪的说话声夹杂着 “啪嗒啪嗒”的脚步声慢慢远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