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直击:-3℃低温下,调车人从容不迫

2016-01-25 21:5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艳飞

1月25日凌晨4时15分,祥云县气温降到零下3摄氏度。处于祥云县祥城镇境内的祥云站调车二组开始了下半夜第三批作业。

调车长沈永兵布置作业重点事项:“外面雨雪交替,大家再加点衣服,穿上雨衣。干活的时候,加强瞭望,看清望准,脚下注意防滑,上、下车时一定要选择好地点,保证人身安全。”在对“天、地、人、车”等内容进行安全预想的同时,逐个对平调电台进行通话试验,确保电台设备不“带脖作业。

“2道检查好。”检查完货2道,连结员余春华“眼看、手指、口呼”,作业标准一丝不苟。借着灯柱照下来的灯光,可以看到他的眉毛、头发上很快被雪花盖了一层。灯光下,快速坠落的雪花还在仍性地继续。

随着车列推进,连结员字俊杰站在3道车列前部的敞车前端闸台上,迎着风雪报着车距。车列连挂妥停稳后,他谨慎地爬了下来,撤防溜、接风管,作业完毕,他在股道里跺着脚,以此取暖,接着他褪下湿透的手套,用冻僵的手搓揉着麻木的耳朵。为不影响听力,即使天气再冷,调车人员都不能戴耳罩。

凌晨5时25分,第三批作业完毕,罗亚一雄跑到运转室取第四批计划,他的脸上、雨衣的衣襟上已结一层约5厘米的薄冰,脱下手套,拿着纸质的调车计划,他的手抖个不停。核对完计划,他从贴身的裤兜里拿出一双干手套戴上,随即又向停在4道的调机一路跑去。

祥云站是广大铁路上最重要的一个货运作业站,大量货物的装卸使得调车作业异常繁忙,全年日均调钩达到120钩,最多的一天达到142钩,2015年全年调钩达43656钩。调车组从凌晨3时接班,一直到8时下班,5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几乎一直呆在室外。“连接、连接。”“十车、五车、三车”……随着一系列指令的发出,5分钟后,调机与停留车辆稳妥连挂。车列牵出时,字俊杰爬上最后一辆车,系好安全带。随着车辆缓缓加速,雪中冷风拍打脸部的刺痛感也随之加剧,然而字俊杰仍牢牢地抓住车梯,双眼却始终炯炯有神地注视着前方的一切,显示着信号,领着车列向前驶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