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发明破解“检修密码”

2016-01-21 09: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线缆

通讯员陈亚张陶

“小姚真是不简单,破解了39芯集控线的‘检修密码’,真是后生可畏啊!”1月5日,在重庆车辆段电器配件检修室内,车间主任赵腾旭对姚晟及他的小发明不停地夸奖。

该段坚持“科技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结合当前新车型、新设备不断投用的实际,积极研制检修设备。针对39芯集控线(铁路旅客列车通讯连接线缆)检修还用逐针对极、检测绝缘的实际情况,发明了“39芯集控连接线”检测器,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及出错后问题查找速度,还在检修工艺上提升了一个新台阶,给复杂、繁琐的“39芯集控连接线”检修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检测器由检修车间职工姚晟带领车间科技创新小组,通过查资料、绘图案、找材料、组装、调试······耗时近4个月制作而成,并经过3个多月的“实战”检验,在春运到来之前正式定型。

据姚晟介绍,此项发明就是为了减少人工检查的繁琐和失误而设计的。其检修原理就是当220V交流电经过电磁继电器和整流变压器整流成为12V直流电后,电磁继电器由常 闭点转为断开,常开点转为闭合,使两端得电,发光体发光。使用了电磁继电器,从而控制整条电路上2个39芯集控线座一直处于常开状态,为绝缘测试提供帮助。由于此设备采用单独供电方式,可避免对于组装集控线针时错误装入后不能及时发现所发生的故障。对绝缘测试也可直接在设备面板上进行测试,不用再去对39芯集控线边数针边测试。

在实际使用中,整体检修时间缩短至原有检修时间的五分之一。其中,39芯集控线对极时间从原来的5至10分钟降低到了1分钟以内。绝缘检测由于使用了面板检测后,测试时间也降低了不少。此项创新成果,也得到了该段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职工们也对“破译专家”不断称赞。据悉,鉴于此项发明检修效果明显,该段决定向运用车间进行推广,让姚晟及他的创新团队紧急制作3套设备支援春运,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检修工作助力。

该“检修器”造价低、结构简单、方便实用并结合了我国现役多数铁路旅客列车39芯集控线(通讯线缆)检修时特点,无论从企业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还是从维修人员角度出发,都适合列车装备并推广。姚晟介绍,下一步,将对这个小发明作进一步改进,解决美观等方面的问题,下一代检测器也在构思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