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下雪了,天冷别忘穿棉袄

2016-01-19 07:5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胡艳波 张宝玉

图为庞亚川在为钢轨探伤。 张宝玉 摄

找北、找冷,向北走。提起号称“神州北极”的漠河,只有一个字“冷”。刚刚进九,气温已接近零下40摄氏度。

这是哈气成冰的温度,人们呼出的热气凝聚在睫毛、眉毛、头发上,瞬间成冰。

2015年12月21日,加格达奇工务段塔河探伤工区阿木尔探伤组班长庞亚川带领6名钢轨探伤工,冒着蒙蒙冰雾,风雪无阻地行进在千里铁道线上,为钢轨 “听诊、把脉”,维护着大动脉的畅通。

庞亚川年过半百,在素有 “高寒禁区”之称的大兴安岭工作了30多个年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爱唠叨的“大管家”。

担任右股执机检查任务的庞亚川不断提示大伙。当行走至嫩林线548公里11号轨时,他发现右股接头第三孔仪器显示螺孔回波异常,拎起扳手卸下三孔螺栓一看,一条3毫米的裂纹映入眼帘。

气温突降至零下42摄氏度,钢轨面上挂满白霜。寂静的山林里,不时传来钢轨探伤仪 “滴滴答答”的报警声。 “棉帽子捂严实了,耳朵冻伤,年年冻。”庞亚川唠叨着。 “这鬼天气,咋还说冷就冷了呢?”钢轨探伤工韩城不住地跺着脚,嘴里还不停地叨咕。突然,韩城大声喊: “庞大哥,我的脚没有知觉了,好像冻了。”庞亚川急忙叫住正在探伤的工友们。 “这大冷的天,你咋没穿咱段发的军用劳保防寒鞋呢?”庞亚川说。看着大伙都穿着劳保防寒鞋,韩城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仪器下道后,庞亚川拽着韩城坐在雪堆上。“把鞋和袜子都脱了,我看看。”庞亚川命令道。庞亚川摸着韩城毫无血色、冰凉的双脚,使劲地用雪揉搓,语重心长地说: “脚冻伤了,可不是闹着玩的,治不好是要截肢的。”韩城害怕了,小声说: “我知道发的劳保防寒鞋暖和,但就是笨重了些,明天一定穿上。”渐渐地,韩城的双脚有了知觉、有了血色、有了温度。 “抓紧穿上鞋,回去上点冻疮膏就好了,下回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庞亚川再三嘱咐。

冬季,在野外探伤作业,稍不注意,职工冻伤耳朵、鼻子、脸部及手脚是常有的事儿。庞亚川上线路作业前都会全副武装,脸部擦段上发放的防冻防裂霜、戴上防止手和脸部冻伤的军用羊毛棉手套和只露出两只眼睛的毡帽,脚穿军用劳保防寒鞋,就连穿着的小棉袄外面还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尽管穿这么多,在线路上探伤作业,庞亚川还会时常感到手脚被冻得像猫咬似的。每天班前点名会,庞亚川都会向大家讲清穿戴劳动保护用品的重要性。

可是,一些年轻职工爱美,不往心里去。就在冬运第一天,28岁的新职探伤工刘杨发生脚部冻伤。当时,他还没在意,第二天脚肿得像馒头似的,疼得直咧嘴。庞亚川得知这一情况,急忙跑到自家的菜园里,采摘一把冻得干巴巴的茄子秧子,放到盆里、倒上开水,让刘杨泡脚。还别说,只用了3天时间,刘杨的脚不痒了、不痛了、肿也消了。大家对庞亚川掌握的生活小窍门,佩服得五体投地。

“下雪了,天冷别忘穿棉袄。”在庞亚川的带领下,阿木尔探伤组战风雪、斗严寒,优质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钢轨探检任务,连续15年未发生断轨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