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铁路上的供电尖兵

2016-01-18 10:5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检修车间党支部,党员正在利用休班时间学习业务。党员班组长张峰是位背规高手,他的 “武林秘籍”是一沓已被翻阅陈旧的小卡片,上面写满了业务题。每天下班回家后,他都会让妻子随机抽问,业务知识提升很快,就连妻子也成了半个专家。

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振说,在推进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努力让每名党员成为高原铁路上的供电尖兵。

该党支部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开设 “微党课”,把党性教育延伸到课下交流,扩大党课教育成果。党支部坚持每半年选定一个专题,采取学一本书、写一篇文章、开展一次讨论的办法,活化 “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主题教育。2015年上半年,他们确定了 “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专题,组织党员学习了新党章、撰写个人发言提纲,6月底举行了讨论会。下半年,他们确定了 “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教育专题,组织党员学习 《天路党旗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一书。与此同时,该党支部定期开展 “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主题党日活动,让每名党员都把身份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党员马玉龙说: “群众知道我是党员,我必须干出个党员样子,决不能给胸前的党徽抹黑。”

2008年车间组建时,9名党员都是转岗来的,不太了解检修知识。党支部梳理供电检修专业知识500问,印制成口袋书发给党员自学,建立考题库进行班前试问;邀请车间和段专业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补强。同时,党支部建立党员练功比武场,编印含有23项涉及牵引变压器、电流互感器等9类设备常见故障操作内容的指导书,坚持每月举办擂台赛、对抗赛进行过关考试,闯关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调动了党员练硬功的积极性。党员刘建顺动手能力强,只要一有时间就泡在党员练功比武场,对故障电器元件进行拆解,搞清工作原理和故障原因。如今,刘建顺、张峰等党员都已成为青藏铁路公司 “党员技术能手”。

近年来,党支部坚持以创岗建区为基本载体,深入开展 “三无”竞赛;细化党内安全分析、预警、教育、考核、通报5项措施,努力实现 “三无”目标。今年以来,月均 “三无”党员比例升至96.6%,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

对检修车间来说,设备质量就是生命。这个车间主要负责兰青线、西格线和兰新高铁28座牵引变电所、28座分区所以及3座开闭所的设备养护维修任务。由于西格线海拔高、温度低、风沙大,造成设备零配件老化严重,13台新设备工作性能很不稳定,设备间逻辑动作关系不协调。党支部以创建样板设备为平台,组织党员带动群众合力攻坚,推出了一批 “党”字号品牌。

2015年3月,党支部发出党员包最差、创最优的动员令。9名党员主动请缨,包保整修摸排出的48台薄弱设备。张峰针对包保设备新老并存、技术难点较多的实际,自发组织4人技术攻关小组,在大通站连续驻点30多个小时,综合对比现场设备实验数据186组,联合厂家修改设备参数,彻底解决了AT设备频繁出现报警这一问题。

为规范管理,党支部将党员包保设备分为达标、优质、样板3个等级,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标准考核,每月在党员大会上点评,每季度向职工群众公布,每年对评为 “样板设备”的包保党员表彰奖励。2014年至今,他们已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设备技术难题9个,消除设备隐患103个,创建 “样板设备”12台,为确保安全供电提供了可靠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