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便利购票让学子温暖回家

2016-01-18 10:5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编者按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外求学,辛苦奔波,到了春节假期,回到家乡陪伴久未见面的父母亲人,是学子此刻最急迫的心愿。为了方便莘莘学子购票返乡,各铁路局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宣传学生票的优惠政策、注意事项和购票方式。他们还增加学生票售票窗口,将移动售票车开进校园,在自动售(取)票机上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权限,多措并举,倾情服务学生旅客。

北京局移动发售送车票进校园

(记者高李鹏)针对北京高校集中的情况,为方便学生购买春运火车票,北京铁路局集中优先为大学生办理往返学生团体票业务。今年春运,共有86所院校参加学生集体订票。

在前期集中受理各大专院校今年春运期间学生票的基础上,北京局将移动售票车开进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大专院校,真正做到送票进校园,方便广大学生取票。

北京局沿用了学校集中办理,学生分散单独取票的方式。广大学生除通过铁路移动售票车在校取票外,还可以就近选择车站窗口、自助售 (取)票机、火车票代售点支付票款并取票。

据悉,随着预售期延长,今年春运学生团体票工作呈现以下两个特点:一是互联网窗口售票在先、团体票在后,多数院校学生选择自行购买卧铺车票数量增加;二是参加团体订票的学生可自行查询配票结果、自己取票。

成都局多项措施服务大中院校

(周奇)随着全国大中专院校寒假的到来,铁路也将迎来学生出行高峰。为了让管内300多所大专院校的100多万学子第一时间买到回家车票,成都铁路局采取增加售票窗口、实行24小时售票、流动售票车进校园等多项措施,方便学生出行。截至1月11日,成都局已发售学生车票103.1万张。

今年春运期间,成都局预计发送旅客2560万人次,日均6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6万人次,届时,100多万名学生将集中于1月中下旬回家。

这个局前期向各高校宣传了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往返团体票业务,并组织成都、重庆、贵阳、达州地区多台移动售票车开进校园。为优先保障学生购票,成都局采取预留学生票专用票额的方式,预售期一放到底,学生旅客自2015年12月11日起可同时通过互联网 (含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车站窗口售票、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等各渠道购买2016年2月29日前的学生票。

该局在各个车站售票处内的999台自助售 (取)票机上加装学生优惠卡识读器,方便学生自助购、取车票;在全局管内12所高校的校区内安装13台自助售 (取)票机,实现互联网购票,让学生不出校园就能自助取票。

上海局畅通渠道满足学生需求

(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祖韬)1月12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随着春运购票高峰逐渐回落,该局通过12306网站、车站窗口、代售点等售票渠道,发售1月1日至2月8日学生票139.1万张,满足了辖区高校学生集中放假出行的需求。

针对今年春运相较去年提前12天、高校集中在春运前放假等实际情况,上海局坚持学生购票优先,畅通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助售 (取)票机6种售票渠道,最大限度方便学生购票。该局在去年11月中旬就开始分片区开展学生客流调查,由高校集中地区的客运大站与校方逐个对接,摸清学校放假时间和学生出行的重点方向;要求巡视职工随身携带维修工具,分时段巡视售票区域学生优惠卡识别器和自助售 (取)票机,做到设备故障快修,确保学生顺利购票;充分考虑多数学生习惯网购车票的情况,及时延长学生票预售期至60天以上,预留学生集中乘车期间部分图定普速列车硬座票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车票,方便他们通过互联网、自助售 (取)票机自行购票。

南京站牵头组织26家高校学生召开购票对接会,准确掌握学生购票需求。为方便学生自行购票、集中到站取票,该站改变以往设置 “学生票专窗”的做法,在售票大厅所有窗口开办学生票业务,同步开通车站设在市区的8个售票窗口发售学生票功能。

郑州局网络媒体温馨提示学子

(徐春明 张强 通讯员李静)随着管内高校陆续放寒假,郑州铁路局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宣传学生票的优惠政策、注意事项和购票方式,提醒高校学子提前购票,做好回家准备。

郑州局提醒高校学子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购买春运期间的学生往返票。这个局根据高校学子大多选择互联网购票的特点,在管内各车站均开设学生售票专口,设置的自助售 (取)票机上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使学生旅客可以自动刷取学生优惠票,并在每趟始发车上预留学生车厢专供学生使用。

这个局加大站车信息化引导力度。全局客运站共计更新制作进出站引导标识700余处、高站台安全乘降和关键地点安全提示500余处、墙面灯箱引导286处,方便旅客快速辨识。这个局利用车站显示屏及时公布各车次候车位置,使旅客提前获知候车信息。各客运站候车厅LED屏滚动显示本厅两小时内的车次情况,及时提醒旅客乘车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