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幽默化干戈为玉帛

2016-01-16 11:3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高春夫

         

亚伯拉罕·林肯先生是美国的第16任总统。他是通过自学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而充满智慧的人。 

他领导的美国人民取得了南北战争的胜利,不仅维护了国家统一,更是废除了奴隶制,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障碍,促进了美国历史的发展。受到美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这位英雄用幽默化解干戈为玉帛的能力却鲜为人知。

说是南北战争最为惨烈的时候,林肯对前方一位将军每日呈发的军事电报极为不满,认为诸多数据模糊不清,影响到后方最高领导层面对时局的研判和决策指挥。有人发去话语异常严厉斥责性电报,要求其将每日战况清晰呈报。这位将军想,自己在前方战场枕戈泣血、毁城灭地,能如期发回电报,已经非常不易,这不是强人所难吗。这天,他赌气口令电文:“今日缴获敌方奶牛四只,如何处置?”

林肯属下看到这样的电报内容后勃然大怒,纷纷要求总统下令,让这位“抗命”将军下课。

林肯不以为然,笑道,“回电:‘把牛奶挤出来给士兵喝’。”

前方将军等接到回电后开怀大笑,随即认真检点自己的行为,决计一改以往极不严谨的工作作风。

林肯不用总统至高无上的权势逼迫下属,他用幽默将严重的对抗情绪和行为化为乌有,赢得是人心的凝聚和南北战争最后的胜利。

马克思这样评价林肯:“他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的人物。这位出类拔萃和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样谦虚,以致只有在他成为殉道者倒下去之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一位英雄。” 

我想,世界需要和谐,任何破坏和平稳定的行为都不受欢迎。然而,在人际关系处理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无事生非、制造事端、化玉帛为干戈的事件发生。由此可见,拥有更多“用幽默化干戈为玉帛”的管理者,提高全民的整体素质是我们国家和企业软文化建设的必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