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达州电务段全力备战春运侧记 为信号灯擦亮﹃眼睛﹄

2016-01-16 00:2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宋捷

通讯员杨茹

一夜冬雨,让1月7日的达州站显得格外阴冷。上午7时30分,天空依旧飘着小雨,轨枕被雨水浸得冰凉.小寒过后,站场上的风更加凛冽刺骨,而此刻达州信号工区工长蒋开明已经带领工区职工开始了春运节前设备检查工作。

“达州站是出川要塞,地处四川东大门,站场大、设备多、车流量大,工区缺员,职工安全压力巨大。”蒋开明说,“实在是辛苦我们的职工了,大家这段时间加班加点,连周末都不能休息。人员不足只有多干多巡视才能保证春运期间设备运用质量良好”。

达州信号工区是达州电务段“保春运”的一个缩影。该段为确保2016年春运行车畅通,认真开展春运节前设备大检查,安排技术骨干对信号设备开展专项整治。

该段成立了以段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春运设备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包保检查组,要求各车间细化整治推进方案,突出关键设备检查,做好应急预案和备品备件的准备工作,加强各级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整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包保干部。并由带队干部现场组织研究解决方案,并纳入重点设备整治计划。确保整治工作目标明确、开展有序。

为强化过程控制和痕迹管理,此次检查均以派工单作为任务下达方式进行控制。车间按照检查标准和推进计划,通过任务单将大检查工作下达到工区,工区通过派工单将任务下达到现场职工,相关干部要在派工单上签字留存,段机关、车间包保小组每日将设备大检查车站、检查项目、检查数量、整治项目和内容、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参加车站检查小组成员等信息通过相关车间上报段生产调度室和安全科,严格遵循“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事事有人管、桩桩有着落、层层有负责的管理局面。

为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并处理,段调度室、各车间、工区全天候24小时利用终端机分析判断管内信号设备的运用状况、电气特性参数以及电压曲线波动,查看站机的网络通信状况,尤其对因冬季气温变化造成轨道电路红光带现象进行重点预防,提前发现并处理隐患,全面掌握设备状况。同时,对微机监测发现的各类报警信息进行全程分析、追踪,对设备电气特性参数超限的信息及报警信息进行过滤和整理,并录入微机监测问题库实行闭环管理。

同时,该段党委充分发挥办公网、宣传栏、微信等阵地宣传优势,通过座谈会、专题布置会等方式,大力开展春运前形势任务宣传教育,讲清形势,讲明目标,讲透要求,强化干部职工春运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各级干部迅速出动,下车间、进班组、到岗位包保检查时,按照段党委宣讲要求,对职工进行面对面宣讲,讲清春运总要求,讲清安全与效益关系,讲清当前春运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凡宣讲工作不力,现场职工不清楚春运要求的,严肃追究包保干部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