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谨防香烟点燃安全“红线”

2016-01-15 07:4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亚

近日,笔者获悉,一名旅客在成渝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降速运行,受到罚款500元行政处罚。这是成渝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重庆铁路警方处理的首例动车组列车吸烟案件。

高速列车不同于普速列车,由于高速运行,且为全封闭式车厢,高灵敏度的各种传感器承担着“雷达”的职责,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即使旅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也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立即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吸烟行为做出了明确处罚规定。

虽然动车组列车在显眼处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牌,车上的广播不时播放禁烟提醒,“高姐”“动妹”也会面对面地对旅客进行温馨提示,但为何列车吸烟事件依旧屡次上演呢?笔者认为动车组列车吸烟事件频发与部分旅客缺乏社会责任感、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以及存在侥幸心理脱不了干系。这些人由于平时在公共场所或者乘其他交通工具时吸烟没有被强力制止,因此就想当然地认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也是不要紧的,“公共场合禁止吸烟”这条标语总是被人选择性无视。

动车组列车车厢是一个密闭空间,吸烟不仅会造成车厢内空气不流通,让他人吸入危害更大的“二手烟”,同时还会因为烟雾报警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这影响的不只是旅客的健康,而是整个铁路网络的运行安全。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列车将满载着归心似箭的旅客奔赴亲人身边。希望那些瘾君子们不要为了图“一口之快”而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触碰安全这条“红线”。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每一名旅客都有责任和义务规范自己的行为,谨防手头的香烟点燃安全“红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