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沈阳铁路局推行“使用+维修”模式提升列车设备维修率

2016-01-07 08:4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杨滨通讯员王志刚

(记者杨滨通讯员王志刚)1月3日,正在运行途中的吉林至北京的Z118次列车硬卧8号车厢的水龙头突然发生故障,列车长张洋立即按照维修流程组织维修,从问题突发到问题解决,仅用了10分钟时间。

旅客列车上部服务设施维修难是长期以来困扰列车乘务工作的一个问题。为此,沈阳铁路局针对这一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全局旅客列车上实施 “客车上部设施维修工程”,进一步明确了主体责任,把列车运行中易发上部设施问题交由客运部门负责维修,由传统的单一使用方式向 “使用+维修”方式转变。

在人员配备上,这个局采取 “骨干+专业+列车长”的构成方式,选拔了一批班组骨干,将车辆转岗职工充实到兼职维修员队伍,发挥其专业技术业务优势。

为便于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检查和督导,他们还将列车长纳入兼职维修员队伍,在培训上采取了 “专业培训+日常培训+动态培训”的方式,聘请车辆段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授课。同时,他们采取兼职维修员与车辆检车员 “认师傅、当徒弟”的方式,让他们边修边学、边学边练,提高实际的维修技能。

针对各段在维修工作中存在作业流程不规范的问题,这个局还制订了 《旅客列车上部设施维修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局5个客运段和2个车辆段的管理人员观摩了吉林客运段出库设备设施检查作业和洗面间水阀故障、排水管脱落等上部设备设施维修演练,从源头上规范了维修工作的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