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都地区 合力备战保安全

2015-12-26 00:2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备用贯通芯线

运行实验中,模拟受电弓挂有异物,随车机械师登顶进行处置。 本报记者王正伟摄

本报讯(本报记者 宋捷 通讯员 吴盈涛 卓佳郭瑾誉 刘海锋 周兵 胡志强 顾银锋)成渝高铁即将开通运营,成都地区各站段按照路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备战,超前预想,精心筹备,全力投入,全方位备战开通。

成都站按照开通前的推进计划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该站编制《客运客专筹备工作手册》,抓好问题的追踪整改,对各站房建、客服、暧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静态验收专项问题库,目前已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整改完成223个。与此同时,该站应急值守人员与中间站管理人员已按要求参加了高铁专项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车站各部门加强与路局财务处、物资处协调,积极做好新线后勤保障工作,配齐新站的基本生活设施、物品以及所需的生产、办公设备;按成渝高铁开行方案,从技术资料、高铁中间站标准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拟定了《成渝高铁开行工作手册》,指导管理人员和职工开行期间的相关工作。

成都通信段内江北通信车间对管内9个车站、79个基站、69个直放站、52个电力节点设备和线路进行逐点逐项进行全覆盖平推检查。该车间成立设备专项检查小组,分别开展对内江北(不含)至华兴村(不含)、内江北至半边山(不含)的通信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对前期静、动态验收问题的消缺情况进行复核;与电务人员共同对安全数据网、CTC纤芯运用进行校核并双方签认,规范统一标签、标识;对防灾系统的交直流电源倒换和网管通道断环试验;于12月9日开始平推检查整治,做到“全覆盖,零死角”的检查。

成都电务段资阳北信号车间在开通前期,对车间、工区管理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对设备全面开展平推检查。该车间完善车间、工区应急抢险预案,同时清理工程测试资料、清理既有应急抢险备品;对电缆全程绝缘(含备用贯通芯线)、灯丝电流等进行了重新测试并记录;对机械室内各部防鼠检查整治,加装通风通道铁丝网并用泡沫填充剂进行封堵;清理组合架中施工遗留杂物,核对室外箱盒图纸,补齐各部螺栓防松标记3站,修改进站信号机与图不符标识,联系工务处置道岔扳动曲线不良5组,处理密封不良进潮信号机3架。

成都机务段超前预想、精心筹备,重点从乘务人员的业务技能的培训和演练做好筹备工作。按照业务水平高、心理素质好、行车经验足的选拔标准,该段选拔了24名的动车司机,从规章制度、操作技能、行车组织以及应急处置演练等方面进行了强化培训;为了模拟“实战”演练,车间将参加脱产培训的24名成渝高铁预备动车司机分为4个小组,进行跟车学习,切实提高动车司机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在12月11日,该段还举行了动车组ATP知识竞赛,以赛代练,赛中促学,不断提升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在司机队伍中掀起“学、比、赶、超、帮”的热潮。

成都动车段做实做细技术培训和人员准备工作。该段组织30名动车检修技术骨干赴青岛庞巴迪CRH380D型动车组生产厂接受脱产培训,在成渝两地动车组检修人员中选拔210多名业务技术过硬的人员作为首批CRH380D机械师,再从这210多名中选拔出68名心理素质好、技术业务过硬、应变能力强的随车机械师上车开展乘务实作培训。从11月30日起,成渝高铁运行试验“模拟故障和应急演练”项目有序推进。为检验随车机械师的实践操作和现场应变能力,路局对随车机械师采取了轮乘考核的方式进行能力测评。

成都高铁工务段全方位抓好管理,积极应对。为确保线路开通前后勤组织能有序到位,该段在前期介入车间、班组的基础上合理规划人员配置,共成立了3个车间16个班组,涉及线路巡检及维修、路桥检查及维修、安防检查及探伤各个作业工种,并对新线219名干部职工进行了7次适应性及资格性培训,组织开展了联调联试施工安全、防断知识、安全知识法规、新线开通前知识掌握等各类考试和培训讲座,同时,在运行试验期间组织职工进行了断轨应急抢修、红光带应急处置、路外人员或动物进网等10个模拟演练项目和14个配合项目,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和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确保了新线开通后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到位。

为确保成渝客专按期顺利开通,2014年10月,成都供电段成立了成渝高铁变配电专业施工前期介入组,负责成渝高铁管辖内牵引变电所、分区所、AT所和配电室的介入施工与监管工作。今年2月,该段成渝高铁变配电专业筹备组成立,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完成遗留问题70处;5月开始,筹备组对变、配电所值班员开展高铁理论知识和实作技能全方位系统的培训;8月13日,该段内江北变电车间正式成立,对成渝高铁变电专业运行和管理,为成渝高铁的按期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车间不断健全、完善了管理机制与基础资料,严格标准化作业流程,强化施工过程控制和监控,边查找隐患边配合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整改作业,值班人员已开始参与变配电所的运行值班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