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开通——达州工务段巴达线精调整治侧记

2015-12-26 00:1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李斌记者姚华

“天气太冷了,冷得我们都不想出门,但每天我看到穿着印有“达工”字样背心的人在巴达铁路线早出晚归;大半夜,还经常看到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着的,你们的工作太辛苦了!”12月20日,在达州工务段平昌线桥筹备组附近转悠的56岁村民张爱国感叹地说。

据了解,自达州工务段介入巴达线以来,全段上下齐心、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确保巴达线如期开通。

密集培训强技能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该段各部门为此进行了密集培训。

在介入前,该段技术部门就长轨条铺设时轨温测量注意事项,长轨条和道岔应力放散轨温测量、拉伸量监测,道岔铺设联结零配件检查,新道岔及新尖轨、新岔心上道前测量以及新轨各控制断面监测等主要监管项目进行了培训,确保新线设备能够顺利交验,为巴达线如期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前期介入需要,该段职教科针对巴达线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6月,相关车间组织人员开展了一次适应性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各类规章制度、行车组织措施等。在精调施工之前,该段于9月28日至30日再次对参加精调工作的80余名干部职工和100余名劳务工进行了精调培训,主要内容为快速铁路养护管理知识、安全规章、法律常识、廉政知识等,脱产培训31课时。

施工整治提质量

由于巴达线还未投入运营,施工车辆来往无预报。为确保施工安全,该段制定了新线施工防护体系,对防护人员资质、现场防护设置、防护备品配置进行了明确规定。由技术科、车间管理人员轮流到现场跟班作业,从班前学习、排班点名、安全抽试、工具出库到上下班行走路线、班后小结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班卡控。每天清点人数,确定当日工作量,管理人员每天向施工负责人了解施工安全、进度、质量,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自该段进入巴达线精调施工以来,分区段将平昌线桥车间筹备组、线路重维车间分为两组进行施工作业,并定期开展质量评比活动,确保线路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截至12月20日,涂油调胶重维车间累计完成61.04公里施工,完成95%,平昌车间累计完成47.34公里施工,完成97%;重维车间一次改道调缝完成72.21公里,完成99%,二次改道调缝完成39.04公里,完成61%,平昌车间一次改道调缝完成46.99公里,完成96%,二次改道调缝46.99公里,完成96%;应力放散重维车间完成13.1615公里,完成78%;平昌车间一遍线路捣固完成129.255公里,完成99%,二遍捣固完成121.356公里,完成97%,三遍捣固完成63.039公里,完成56%。

强化组织增合力

为保证巴达线施工有序推进,该段各级组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为加强职工队伍的领导,该段介入初期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党建工作,促进新线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各车间职工大部分放弃双休日,很多职工两个多月未回过家。6月18日,桥路施工的临时负责人、党员职工邓友忠在开展搜山扫危工作时,不小心捅了马蜂窝,被马蜂蜇得脸部肿痛,在工友们的搀扶下,到平昌县兰草镇医院治疗,连续输液两日,病情稍有好转,便不顾大家劝说,重返岗位。有人说他是傻子,他则说:“现在时间这么紧,临时替我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前期工作不太了解,会导致相关工作滞后,影响线路如期开通。”

重维车间的党员吴丽华介入新线以来,在工作中每每遇到棘手问题时,总是结合自己前期学习的知识及自身技能特点,开动脑筋、迎难而上,工友们经常看到他休息时在纸上不停地画各种图形,并时不时用手比划着,起初,大家都感到很奇怪,然而,就是这个奇怪的人解决了正线掉枕木严重、整治道岔等线路上出现的各类问题……

干部率先又垂范

为了保证巴达线如期开通,该段主要领导多次坐镇现场,不定期对巴达线各项施工进行检查指导,各分管领导则根据主管项目,从业务技能、廉政建设、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指导。

该段主管线路副段长从前期介入至进场施工,不管严冬酷暑,长期蹲点巴达线,自10月6日以来从未离开巴达线。当前,巴山地区天寒地冻,他依然带领人员徒步检查前期改道、涂油等情况。

线路重维车间党总支书记鲜先林在施工期间,合理安排支部工作的同时,经常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特别是在巴达线精调消缺期间,他经常是白天在现场盯控,夜间在办公室整理支部工作。平昌线桥车间临时筹备组党支部书记隆益林已经50多岁,4月份就进场介入,整个介入期间,他每天在现场带领桥路职工上山下河、攀岩走壁,带领职工开展搜山扫危、检查病害等,摔倒了爬起来,鞋子换了一双又一双,有时他和职工开玩笑说:“真是老了,你看嘛,走了几步,就摔倒了,哎……”职工听了后,既心疼又敬佩。

他们用两个半月的时间,使原本线路还未接通、道砟还未填充的巴达线在10月6日到12月20日顺利通过轨检车检测,确保了线路精调整治的质量。同时,桥路方面积极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截至12月20日,巴达线桥路问题库累计销号1870个,还剩472个未销号。

当前,这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队伍加班加点,与严寒做斗争,誓言保证巴达线如期开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