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您讲述东北铁路历史往事

2015-12-24 08:0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装备展陈

图三为来馆参观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图四为运输能力展厅

图五为蒸汽机车动感体验展区

图六为机车装备展陈

图七为詹天佑在沟营铁路建设工地模拟场景

图八为百年站台风雨棚实物展陈

图九为史料图片展陈

图十为来馆参观的铁路职工

153天,一座铁路陈列馆诞生

东北铁路历史悠久,从1891年清政府修筑关内外铁路起,迄今已有120多年。新中国成立前和成立初期,东北铁路以路网形成最早、布局最密、运输能力最强,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过去,由于多种原因,东北铁路的历史文物大多散落、遗失在各地,有些文物已处于锈蚀、损坏、消亡状态,亟待抢救。

近年来,沈阳铁路局以对历史负责的强烈使命感,精心组织开展文物收集整理和维护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千方百计挖掘,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有些属于极度稀缺、堪称瑰宝的文物。为了把这些文物保存好、维护好、传承好,沈阳局采取修旧利废、内部挖潜和地方企业援建的方式,仅用153天就打造了一座集铁路装备和史料图片为一体的陈列馆。

2010年10月18日,沈阳铁路陈列馆正式开馆,这是沈阳局文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沈阳局文博事业、企业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5年来,沈阳铁路陈列馆坚持“还原历史、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继承传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建馆原则,展馆规模不断扩大,馆藏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在陈列展览、接待服务、文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常设展览、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该馆很好地发挥了形势任务教育、路情局史教育、安全警示教育的功能作用,使之成为全局职工学习培训的场所、感悟历史和励志育人的基地、展示沈阳局特色文化的橱窗和干部职工的精神家园。

1000多件文物,带您身临其境

陈列馆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它的建筑形态,更重要的是展务的策划和经营,这是展馆生命力之所在。

沈阳铁路陈列馆立足于展馆现状和实际,更新展陈设计理念,坚持观赏需求第一、展馆人文发展第一的原则,加强展陈内容设计和展品陈列手段的研究,每年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的展陈新亮点,增强馆藏文物展示的吸引力、感染力。

他们认真梳理铁路文物征集线索,对于那些最能反映沈阳局文化、最能反映沈阳局独特历史进程的文物,采取走访、座谈、现场收集、复原等形式,千方百计地加以抢救、保护和收藏。

几年来,该馆组织有关人员先后在沈阳局管内和全国各地收集守车、货车、轻油车、蒸汽吊、各式蒸汽机车,“满铁”时期保险柜、票据,老式制票机、裁纸机、铸字机,百年钢轨以及蒸汽机车零配件等文物300余件。目前,该馆收藏、陈列各历史时期铁路文物1000多件。

该馆利用现有空间对展厅进行整体规划布局,比如设计制作了詹天佑在沟营铁路建设工地的全新模拟场景,采用远景和近景相互呼应的雕塑光线技术,加之实物、图片衬托,使参观者对詹天佑和沈阳铁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彰显了铁路文化的魅力。该馆还对蒸汽机车动感体验展区进行完善改造,增加了背景绘画、汽笛鸣响、沿线风光等集美术、音乐和视频播放于一体的现代化声光电效果,使参观者在体验驾驶过程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提高了展览的教育性和趣味性。

三楼运输能力展厅增加了哈大高铁模拟沙盘、运输调度指挥模拟场景、调车作业和接发列车电子动漫演示平台,实现了图片实物展示、场景展示和音像展示的有机结合。西部展墙上, “感言集萃”展板、 “建馆历程”展板和 “铁路车站风采”展板图文并茂,丰富了展陈内容。

该馆还紧紧围绕路局、路局党委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反映全局重大史实事件的图片资料,制作了感动沈阳局 “十大人物”展板、 “全国劳动模范”展板,并精心设计了具有展馆特色的展柜50余个,与中国铁道博物馆及中国铁道文博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联合主办了“抗日烽火中的中国铁路”专题展览。5年来,该馆共更换展板图片627幅,制作展板598块,更换38个老式展板灯箱,改善了展陈效果。

该馆加强与省市文博组织的交流,积极组织参加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创办 《沈阳铁路陈列馆馆刊》,全面加强馆际交流,不断深化学术研究,先后撰写发表论文10余篇,并成功承办全路文博系统年会及学术研讨会。

听,沈阳铁路陈列馆为您讲故事

展示发展成果、宣传铁道知识、传承铁路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该馆的宗旨。开馆以来,该馆把宣传教育的方向对准基层站段、对准广大干部职工,在沈阳局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为了让职工牢记沈阳铁路的悠久历史、感悟沈阳铁路的今昔巨变、激发职工实现铁路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馆通过挖掘 “满铁”对东北经济的掠夺和铁路职工参加抗美援朝等史实资源,编辑了 《沈阳铁路陈列馆讲述的故事一》;整理反映沈阳铁路近十年来改革发展成果和发生的重大史实事件新闻报道,编辑了 《沈阳铁路陈列馆讲述的故事二》;拍摄了宣传沈阳铁路历史与发展的专题片《沈阳铁路印记》;配合中国铁道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沈阳铁路 《百年轨迹》大型画册,用丰富的精神产品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同时提高了沈阳局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抓住文物史料承载着铁路历史发展文化这条主线,该馆用沙俄殖民、南满蚕食、中苏共管、人民铁路的百年历史风云史料图片,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用英雄列车司机长范永等英雄人物事迹,对职工进行爱路爱岗教育;用“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孙家养路工区等先进典型,对职工进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教育;用 “共和国铁路楷模”刘学臣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违章违纪引发的典型事故案例专题片,对职工进行 “安全大如天、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教育。

通过看变化、谈成果、话前景、明责任等多种教育形式,该馆潜移默化地使职工建立起安全生产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引导职工自觉发扬铁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从而进一步增强思想文化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陈列馆共接待路内职工20余万人次、社会群众万余人次,并先后被辽宁盛原铁道部命名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荣获沈阳市首届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 “精品奖”。

又有了3000平方米的副馆

作为展示沈阳局魅力的窗口,5年来,陈列馆高标准起步、严要求提升,把展馆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

针对陈列馆职工人员新、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到专业馆学习,从展厅保洁到日常管理,从展品维护到陈列布展,努力掌握文博管理、布展设计等专业知识,自我加压提素质。

为了加强规范管理,陈列馆组织制定了 《陈列馆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在设备安全上,他们坚持安全无小事,把常态化检查和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每月分别对用电设备、展陈设备、展板线路、灯箱,特别是三楼沙盘用电进行重点专项检查验收,加大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确保展馆用电安全和各类设备处于良好运用状态。

在展馆保洁上,该馆坚持 “全员保洁、机车车辆主要装备个人认领、保洁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原则,对保洁质量每周一检查、每月一通报,确保近2万平方米展厅、1000多件展陈装备、1500多幅图板,特别是蒸汽机车、内燃机车、货车、客车等大型展品时刻处于洁净参展状态。

在设施维护改造上,该馆研究探索展馆发展后劲,努力打造具有陈列馆特色的优势和亮点,分别对监控视频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展馆广尝花坛进行全面维修,美化职场环境,全面改造多功能教育培训厅,并建设了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副馆,为陈列馆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职工生产生活上,该馆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当中的难题,修建停车尝维修小浴池,解决职工洗澡难、吃饭难等问题。他们还注重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展主题演讲、歌咏比赛,组织拔河、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激励全体员工锐意进娶爱岗敬业、服从大局,为陈列馆建设贡献力量。

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传承铁路传统文化,沈阳铁路陈列馆作为铁路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已经成为展示沈阳局对外形象的一张精美名片,更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家园。

本版图片均由周冲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