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次别开生面的调研

2015-12-23 07: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本报记者 朱进军

又至岁末,盘点工作。但如何盘点?是采取传统的汇报会、总结材料,还是更注重效益、创新形式、拓展内涵、推进工作?答案不言而喻,应该选择后者。

今年11月,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徐凌率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先后深入集团管内部分地区,现场观摩13个一线党支部 (总支),并结合做好 “总结今年、规划明年”和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分健全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深化党组织强基提质等6个专题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参与调研的同志都深有感触:这次调研别开生面,我们收获颇多。

总结经验推进整体工作

不听领导讲,专看基层干。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实情。今年以来,广铁集团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有力地推进党组织 “强基提质”工程。效果到底怎么样?这次党委工作首先到一线党支部进行调研。

党员承诺高悬于墙上,提质业绩记录在安全牌上。长沙车辆段怀化客列检车间党支部建立支委成员包班组、党小组长包关键岗位、党员包身边职工的党内安全防控体系,有效发挥了支部堡垒作用。今年9月,该车间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化客列检车间。支部建在班组,堡垒建在最前沿。怀化机务段检修车间党总支组织机车质量攻关队攻坚克难,累计为段节约成本300多万元。党员教育常态化,守土有责保安全。株洲高铁工务段长沙路桥车间党支部探索高铁设备养护维修规律,确保了高铁安全。

一路走来,所调研的13个一线党支部 (总支)展示了一年来的工作实绩,让调研人员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面对新的形势,在广铁集团党委的总体部署安排下,这个集团管内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大幅增强,工作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一线涌动着创新的思潮和蓬勃的生机。”参与调研的人员一致感慨,集中调研一线党组织工作的做法,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加坚定了改进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交流学习扩大调研效果

“这次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认识。回去后要将在兄弟单位学到的党建工作经验总结推广。”怀化机务段党委书记黎巍的想法代表了参与调研人员的心声。

“以前客运系统单位一般就参加客运系统的调研会,很少到机务、车辆等单位跨系统进行交流,现在这种调研模式使大家打破了各种传统思维的束缚,拓展了学习的广度。”广九客运段党委副书记徐晓辉参加了长沙地区专题调研后有感而发。

该集团党委调研组共赴管内6个铁路地区进行了调研,每到一个地区,都有针对性地组织来自不同系统、不同单位、不同地区的基层站段党组织负责人一起来参与调研,让大家集思广益。

献计献策探索发展方法

每到一个单位,调研组成员都要坐下来,与党支部 (总支)书记、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通过与13个党支部 (总支)书记交流,我掌握了许多情况,收获很大。”广铁集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通过直接与集团党委领导沟通交流,我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长沙客运段动车队党总支书记章秋说。

每调研完一个地区,调研组又围绕下一个专题进行讨论。他们一共召开了6场专题讨论会。

不讲成绩,不评功摆好,只讲问题,只讲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

如何科学构建和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如何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如何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大家围绕各个专题,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调研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准念稿子,必须结合实际谈、结合问题谈。

平时有做法,研讨时才有想法;平时遇到问题动脑筋,研讨时才会有解决问题的建议。

与会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都深有体会:这其实是一种不同形式的述职、别具一格的考试,如果平时不勤奋、不思考,到了专题讨论会上,面对行家里手,交流发言多半是纸上谈兵,肯定是过不了关的。

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广铁集团党委正在不断探索和思考,不断创新和总结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