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铁路上的“护耳师”

2015-12-23 07:5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脑、一张SD卡、一个读卡器、一支笔、一沓密密麻麻写满数据的纸,他时而认真抄录,时而看着显示屏上多达几万条的机车CIR设备运行数据,并拿起行车电话进行测试。他就是西宁通信段西宁无线车间高铁无线工区工长史学栋。12月13日,青海省境内出现降雪天气,他开始细致地对机车通信设备进行检查。

在狭小的驾驶室内,他每天要核对上万条设备运行数据,从计算机屏幕上快速滚动的海量数据中,找到设备故障原因,从而避免列车带病上线。他说,通信设备就像机车的 “耳朵”,“耳朵失聪”——接受信息不良,就会影响列车安全正点运行。这些通信工就像是高原列车的 “护耳师”。

史学栋从事无线通信工作已有18年,从电力机车、高原型内燃机车到高原动车,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别人眼里,他的世界是爬满密密麻麻数据信息的显示屏,是通信设备背后密密匝匝的各色线路;在他自己眼里,眼前有着看不见的无线通信网络,设备都是机车的 “顺风耳”。特别是高原机车、高铁动车的通信设备惯性故障、维修优化方案都无既有经验可循,只能靠自己一点点积累,号准脉、聪机“耳”、畅其行。这是挑战,也是动力。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全线列车都由NG2型机车牵引,一列车有两套通信设备,机车入库后格尔木无线车间会对所有的机车通信设备进行检查整备,确保机车的无线通信设备在列车运行途中运用状态良好。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他们要检查CIR设备、LBJ设备、海事卫星电话等通信终端设备,及时判断并处理故障,确保机车100%的良好出库率。“一个晚上大约有160多台机车进出库,每台机车检修时间是20分钟到30分钟。一出一进要跑320多次。”史学栋回忆说。

2008年,史学栋任格尔木无线测试工区工长。该工区负担青藏铁路西格段及格拉段所有客货列车牵引机车车载通信设备的检测及维修任务。7年来,他始终起早贪黑带领工区职工挤出空闲时间学习业务知识,边工作边积累,用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凭着突出的业务技术水平,保障了每月2000多台机车出入库无线车载通信设备检修作业的顺利完成。工区职工打趣道: “要说格尔木的太阳几点升起来,问问史工长一准知道。”

2014年7月,为了保证拉日铁路运行机车车载设备的良好运用,他会同厂家人员完成了对青藏铁路公司新进的8台和谐N3型机车车载设备的换装、升级、添乘试验。

近年来,史学栋还与17名党员业务骨干和48名技术尖子组成了包括车载通信、应急通信、综合监控以及视频信息4个服务小组的 “党员绿色360”通信服务队。他们围绕通信安全重点、技术难点以及管理盲点,以技术攻关为核心,为破解实际工作中的难题提供了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