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软件硬件并举建设美好家园

2015-12-21 07:5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仁华

一个2000多人的单位,职工长年从事露天作业,夏季酷暑难耐,冬季寒风刺骨。这个单位通过努力,让职工吃上热饭菜、洗上热水澡、吹上暖风,还开通了领导与职工沟通热线,既捂热了职工的身,又捂热了职工的心。

11月中旬,湖北西部地区天气逐渐转凉,特别是雨后的深夜温度骤降,几乎接近零摄氏度。11月17日4时30分,襄阳工务段随州线路车间线路检查班组的7名职工已经起床。在点名、分工、抽考安全知识、高呼安全口号后,他们推着一台轨道检测车进入铁路封闭网准备作业。职工刚进网,安全防护员就忙着让他们站成一排,将人员和仪器情况一一拍照上传至襄阳工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

襄阳工务段地处山区,点多线长,2700多名职工长年进行露天野外作业,夏季酷暑难耐,冬季寒风刺骨。由于条件艰苦,过去这个段很多青工曾经有过离开的想法,但最终都坚持了下来。

让队伍渐渐稳定下来的是这个段采取的 “养人养心”战略。他们借武汉铁路局“和谐站区”建设的东风,抓住机遇,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同时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来温暖职工的心。

分布在1000多公里线路周围的123个班组建起了小食堂,冬天职工下班能喝口热气腾腾的姜汤、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还能在小浴室里随时洗热水澡;大多数工班都开辟了几块菜地,职工利用休息时间种上时令蔬菜,吃出了绿色和健康。

这个段为沿线车间和班组兴建各类体育活动场地,配备健身器材,对工班庭院进行绿化……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温暖人心的 “催化剂”。

要留住职工的心,只靠物质条件的改善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强精神层面的关爱。2014年,这个段有两项工作分别被武汉局党委和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评为 “品牌工程”:一项是 “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路外人身伤亡事故大幅度减少;一项是 “安全文艺小分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到沿线工区演出。 “安全文艺小分队”让职工欣赏到传递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向心力; “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让职工看到了这个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正面形象,提高了年轻职工对自己单位的社会认同感。

在自然条件艰苦和工班分散的情况下,用什么方法去了解全段2000多名职工想什么、缺什么、希望领导为他们做什么,是过去一直困扰这个段领导的问题。2014年上半年开始,这个段采取领导班子每位成员每月与一个班组整建制谈心的做法,变 “报上来”为 “下去听”,直接让领导和职工面对面,改变了过去靠文字、鼠标与职工沟通的方法。这一变,领导和职工之间沟通顺畅了,队伍稳定了,关系也融洽了。

稳定的职工队伍促进了单位的健康发展。近两年来,这个段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火车头奖杯、武汉局先进单位等20多项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