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鏖战戈壁沙漠-苦环境锤炼高品质队伍——记用毅力、诚信为企业赢得信誉的九局筑路者们

2015-12-11 17:0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智光

戈壁上炙热的阳光可以烤熟鸡蛋,肆虐的风沙可以吹裂肌肤,无情的暴雪可以把牛羊冻成雕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深处戈壁腹地、远离城市灯火的严酷环境里,中铁九局的筑路者们顽强的坚持下来,超额完成了全年既定施工生产目标,受到了总包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在茫茫的戈壁沙漠中为企业赢得了信誉。

中铁九局京新高速临白段(阿盟境内)K180+000至K198+500,合同额8亿元,线路全长18.5公里,沙漠路段比例100%,主要工程内容为路基、桥涵、路面、房建、预埋管线和安全设施,具有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环境最艰苦,环保要求高的显著特点。

1月上旬,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九局北京分公司、六公司迅速调兵遣将,组织精干的施工管理队伍。1月19日首批进场人员抵达乌力吉,前期对接,实地考察等工作火速展开。由北京分公司处代局管理成立项目部,项目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了现场整体布局,2处驻地建设及1个实验室、1个拌合站、2个钢筋加工、2个预制厂全部按标准化要求建成,各路基、桥涵施工队伍沿线集结待命。

初春的沙漠,寒风凛冽,像刀割一样刮在刚刚进场的人员脸上,很多人无法适应当地的气候,出现饮食、水土不服,咽喉肿痛、鼻腔流血、头发脱落等症状。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们顽强的坚持下来,尤其是测量人员,在-20°以下的严寒中,顶着寒风,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现场奔波勘查。为了减少途中往返时间,尽快完成复测任务,他们午饭都在工地解决,常常是吃着面包就着凉水,甚至有时水都没有就捧起沙漠上覆盖的雪,很多人因此都得了胃玻很长一段时间项目部处于无水无电、无网络信号状态,每天用水都要到距离最近也有60余公里的乌力吉镇上购买。技术人员在没有电,无法使用电脑设备配合完成工作的情况下,用纸、笔记录着各种数据,绘画各种表格来完成各类数据统计。项目部调度每天往返工地与乌力吉镇之间,借用镇上唯一一家网络及时的将项目施工进展及驻地建设情况向上级单位及公司领导进行汇报。

为最大程度的缓解物资和员工精神需求,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项目部从上场伊始就从“生活、娱乐、体育、卫生、文化”五个方面同步考虑,建立起了标准化的驻地、浴室、晾衣间等一应俱全,并统一按标准配置了生活用品,打了深水井,安装了净水器,设立了娱乐室,篮球尝羽毛球尝购买了台球案和跳绳、毽子等健身设施。项目部还建立了工地医务室,购买了各种预防疾病的药品,让员工们能有家的感觉。

许多员工说,工作在苦再累也能忍受,最大的煎熬是工作之余的空虚。项目部驻地位于戈壁深处,周围荒无人烟,除了沙漠就是戈壁,偶尔谁看到了牧羊、骆驼还要作为最新鲜的当天新闻说给身边人听。平时所需蔬菜、食品、生活用品等由项目部定期到阿拉善统一采购,临时急需的也只能有人出去办事时顺便捎带。一个新来毕业生说道,一次闲时在项目驻地,用微信搜索附近人,结果显示最近的人也在65公里开外,可见项目部驻地所处的位置是怎样的远离人群。像洗澡、购物、逛街、看电影,这些在我们看来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娱乐,对他们而言已是一种奢望。尽管项目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但是冬天的设备无法使用,平时只能用热水简单的擦擦。追求潮流时尚是每个年轻人的最爱,可是我们项目部的小青年平时连逛个十几户人家的小镇都很难,无奈只能试着网购,尽管拍到的物品要很久才能邮寄到阿拉善,然后又要等很久有人出去办事路过才能捎带回项目,那也乐此不疲。

项目驻地守卫老刘,负责院内巡守和发电机的送电任务,还要承担驻地的卫生清洁,每天坚持早上5点和晚上9点发电机和太阳能送电的交换,还要保证开水炉一天24小时供应开水,从无怨言。院内卫生干净到一锹沙土、一张纸屑、一个烟头都看不到,卫生间还没有达到自动水冲的条件,他每天都要用水冲刷五、六次,以保证干净卫生。有次在卫生间偶遇老刘,问起环境卫生的事,他说:“项目部的员工都离家在外,这么偏远的地方哪也去不了,基本都呆在项目部,卫生搞好了,让他们生活中心情愉悦,也能安心工作”。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他们不畏严寒,不畏酷热,不畏孤独,在沙漠深处用聪明和智慧、坚韧的毅力谱写了新的赞歌。正如项目党支部书记贾京友所说,能在这样艰苦的“无人区”生存下来都是奇迹,每个坚持下来的员工都是英雄。

从容背后是艰辛,光彩背后是付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严格按照总包部“三高两创一确保”总体思路和要求,科学筹划,统筹安排,配足资源,快速推进,全体参建员工克服环境最为艰苦,地材料源缺乏,水电供应困难等诸多难题,攻克风积沙、盐渍土等不良地质带路基施工难题,在总包部两次劳动竞赛战役中连续取得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率先完成全年施工任务,为京新2标全线树立了榜样,为中铁九局争得了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