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挑战极限 填补空白

2015-12-11 07:5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州

杨广臣许海霞

12月2日12时,渝(重庆)万(州)铁路黄家湾特大桥的最后一片箱梁精准地落在了曲线桥墩上。

至此,中铁十二局集团成功挑战了运架一体机穿隧道、在1000米半径架设900吨箱梁的极限。其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全长1438.7米的黄家湾特大桥位于出入重庆北站的联络线上,因受地形限制被设计成转弯半径分别为1000米和1200米的S型曲线,而我国目前已有的900吨箱梁架设设备只能满足转弯半径2000米以上曲线的施工需求。

为了攻克技术难题,在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指导下,中铁十二局集团制定了运梁、架梁和安全防护的专项措施,并联合运架梁机厂家对设备进行革新。

隧道的净空距离是12.82米,箱梁宽12.2米,隧道边墙和箱梁之间只有0.31米的间隙,如遇曲线段,稍有偏差就会刮碰隧道边墙。他们在运梁机的四个角各派一名安全防护员,携带对讲机全程护送箱梁。

他们对现有的运架一体机进行了革新,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明慧主持进行《900吨运架一体机改造架设曲线半径1000米整孔铁路箱梁方案》的专家评审,将原来固定的马鞍梁改为可旋转的,让运梁机与主机在同一中心线上。

这个方案解决了2度偏角的对接难题。同时,他们将导梁与梁面搭接平台由原来的0.4米减少到0.33米,消除了2度偏差角的影响。

在持续1年半的施工过程中,对每片梁的架设他们都做足了功课。他们坚持晚上架梁、白天维修和保养设备,使架梁机的完好率达到了100%。

黄家湾特大桥架通后,渝万铁路的线下主体工程施工任务全部完成。这为渝万铁路的开通运营扫清了最棘手的障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