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堰车务段“3D教学”为职工提素

2015-12-05 09:2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张玲莉

(通讯员张玲莉)12月2日,十堰车务段职教科科长朱蓉坐在安全指挥中心的控制台前轻点鼠标,通过大屏幕分别点评管内各站职工接发列车业务演练情况。这是该段注重全员素质提升、实行“3D教学”的一个剪影。

铁路新设备、新技术的大量运用,对职工岗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由于该段近千名干部职工分散在管内270多公里的16个车站,单一培训方式已不能满足职教需要。今年以来,该段采取集中培训与“靶向”定点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包含场景培训、电化教学、案例宣讲等多种形式的“3D教学”模式,把学习资源不断输送到生产一线,取得了良好效果。

针对沿线车间职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该段逐一分析排查,根据工种、岗位不同寻找技能短板和薄弱环节,并以调查问卷、电话问询等方式,收集整理职工培训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编制教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培训”,提高职工现场作业能力。针对一线岗位人手紧、脱产培训有难度的情况,该段把课堂搬到一线,让教员背上教案下车站、进班组,并将专业科室的技术人员及业务能力强的职工吸纳到兼职教师队伍,充实师资力量。11月,该段送教上门52次,培训职工584人次。

此外,该段还相继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不断改善教学环境,大力改造车站演练设备设施,为实训基地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在车站建立学习室、演练室等专用学习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并接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云平台,实现职工教育全网络覆盖和大数据管理;通过指纹录入、音画存储等方式,对车站日常业务演练和培训进行远程监控与督导。他们为干线12个车站配备了接发列车演练仿真教学设备、微机联锁仿真设备、仿真售票用机等,保障实训演练取得良好效果;完善职教电子图书库,增加实用教学课件和教学参考资料图书,自主编制培训电子教材、各岗位应知应会手册和案例培训教材,实现资源共享。

信息化教学环境和全方位的培训机制,不仅为职工提供了无障碍学习通道,而且调动了职工学业务、练技术的积极性,使一线岗位涌现出多名业务尖子和技术能手。今年以来,在湖北省及武汉铁路局举办的多项技能大赛中,该段夺得3个团体名次,13名职工获个人名次,其中3名职工取得大赛单项第一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