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供电汉子的一天

2015-11-14 08:5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胡志强何为东

彝良地处乌蒙山区,气候多变,尤其是冬天,寒风刺骨,常常大雾弥漫。在此环境下作业既要抵挡住高原刺骨的寒冷,还要克服巨大的体力消耗,但多年扎根山区的供电汉子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今天作业地点较远,体力消耗大,大家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安全!”11月4日,在作业前分工会上,成都供电段昭通供电车间电力专业副主任俞雷说。早上7时许,伴随着清晨朦胧的夜色,该段昭通电力检修工区的职工们就早已整装待命,精神抖擞,他们当天主要是完成彝良南至二道桥区间贯通线9号排杆更正为三连杆及架空线调整任务,为下一步电力设备防冰冻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和往常一样,大家在作业前一天就将所有工具、材料、机具准备妥当,并反复检查确认无任何遗漏。

在完成图示分工和安全措施布置后,7时30分,一行9人乘坐汽车驶出了工区。彝良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区,气候多变,尤其是冬天,寒风刺骨,常常大雾弥漫。在此环境下作业既要抵挡住高原刺骨的寒冷,还要克服巨大的体力消耗,但是这些经年累月扎根山区的汉子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虽然工作的地方离我的老家甘肃比较远,但这里有我熟悉的大山,冬天能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夏天可以避暑,最重要的是和这群乐观的大山汉子们一起快乐地工作生活,让我有了家的感觉。”青工席解相乐呵呵地说。

夜色渐渐消散,天慢慢亮起来了,透过车窗依稀能看到别样的朦胧雾景,愈发地清晰。在颠簸了几段崎岖山路,穿过几个隧道后,汽车终于安全到达作业地点。工长郑波看了看表,8时30分,距离出发时间正好一个小时,雾也散了很多。

在采取电力专业保证安全的相关组织及技术措施后,开工命令正式下达,在吊车协作下,9号排杆旁很快立起了一根新杆。9号杆正好夹在车流不息的马路和陡峭的悬崖之间,加之与8号的挡距足有近300米之多,除了要时刻注意旁边快速行驶的车辆,还要克服高空作业的心理障碍。虽然在调整线路时有紧线器做辅助,但作业难度可想而知,容不得任何闪失,可大家毫不迟疑,从内六线建线就在山里工作的老职工们在作业中早已驾轻就熟,他们灵活转动着身体,仿佛是停留在电杆上的小鸟。青工邓健也主动请求登杆作业,尽管参加工作只有一年,但他登杆的速度已不比师傅们慢。金属撞击的声音夹杂着一高一低的汽车喇叭声,打破了大山的宁静。不一会儿,太阳终于路出笑脸,将浓雾驱散,空中黄色背影随着也逐渐清晰,天放晴了。

作业渐近晌午,火辣的太阳似乎没有减少威力的意思,偌大的汗珠从汉子们的额头滑落,衣服从干变湿,再从湿变干,背上还能看到一片一片的盐团,尽管如此,大家却未显疲态,反而愈战愈勇。在大家的通力协作和默契配合下,任务终于圆满完成,此时的这群汉子早已满脸通红。正在整理材料和工具的青工罗志超说:“今天是学业务的好时机。今后我要多争取上杆锻炼,早日成为工区的技术能手。”

干完活已是15时了,伴着劳累,饥肠辘辘的汉子们在回去的汽车上酣睡起来,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的副工长张正贵却不顾疲 惫仔细地盯着窗外说,“回去的途中,我们会经过很多管辖设备,正好可以检查一下,以便准确掌握设备状态。”

回到工区后,大家都忙着补吃一顿午饭,工长郑波却来不及脱下身上早已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坐在办公室认真地填写当天的检修作业台账和第二天的检修作业工作票。工友们都劝他吃饭,他摆摆手说:“先把明天的工作票开好,心里才踏实。”

看着他身后墙上挂着2013年、2014年段“先进班组”,2015年段“先进标杆班组”的各种奖状,这个集体的荣誉是靠大家的汗水和辛劳换来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