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紧锣密鼓,确保在建工程有序推进

2015-10-27 08: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顶山

编者按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各铁路局(公司)把握铁路建设面临的形势,认清使命和责任,明确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铁路建设。全路按照今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为重点,以质量安全为核心,切实加大铁路建设推进力度,确保在建工程有序推进。

乌鲁木齐局四项铁路工程火热进行

(记者张家启)近期,乌鲁木齐新客站及相关工程、精伊霍铁路伊宁至霍尔果斯段电气化改造工程、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先期开工段四项工程正在火热进行。

乌鲁木齐新客站是乌鲁木齐市在建的大型火车客运站,等级为特等站,是兰新高铁的终点站。乌鲁木齐新客站站房建筑分为地上二层和地下一层。地上第一层为进站、候车厅用房,第二层为办公、商业用房;地下一层为出站层。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14年11月16日,乌鲁木齐动车所至新客站过渡站至乌鲁木齐南站已开通运营。目前,乌鲁木齐新客站北站房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计划2015年年底投入使用。

精伊霍铁路伊宁至霍尔果斯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线路全长约71公里,2014年6月1日开工建设。各专业工程已全部完成,2015年9月30日完成静态验收,目前正在进行问题排查,计划年内开通运营。

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集装箱作业区按照4个线束8条贯通式装卸线布置。集装箱作业区包括主箱区、辅助箱区、办公区、场内道路及辅助生产设施等。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路基工程已完成计划75%,桥涵工程完成78%,房建工程完成35%。

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2014年12月28日全线开工建设,全长1213公里,其中新疆域内708公里。建设线路采用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工期为5年。目前,路基工程完成65%。

昆明局加紧完成局管建设投资计划

(记者郭薇娜通讯员何崇辉)今年以来,昆明铁路局全力抓好各项铁路建设工作落实,并对明年即将开通的长昆客专引入昆明枢纽工程和云桂铁路引入昆明枢纽工程做好推进工作。目前,这个局正在加紧完成局管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云南的铁路建设项目基本都处于山区,地势险峻,地层岩性复杂,断层破碎带多,岩溶、暗河、高地应力、瓦斯、软岩、膨胀土、富水区域等不良地质多且变化快,施工中极易引发各种灾害,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工程建设任务十分艰巨,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建项目长大桥梁、隧道多,桥隧比都在60%以上。目前在建的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扩能改造工程桥隧比达到87%,即将开工的玉溪至磨憨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桥隧比在86%以上。

今年以来,这个局以确保投资任务完成、力争昆明枢纽读书铺至昆明四线开通、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和在建项目安全质量稳定为重点,加大组织力度,各在建项目安全质量稳定、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昆明局一共有局管在建项目11个。

昆明枢纽扩能改造工程2015年1月10日实现了温泉至读书铺第三线开通、桃花村至读书铺上行线开通的目标。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扩能改造工程进展较快,2013年11月开工以来,全线22座隧道已有6座实现了贯通,今年9月13日贯通的茂易隧道全长3006米,是贯通的第一座3000米以上的隧道。

此外,长昆客专引入昆明枢纽工程站场路基已完成计划90%,区间路基完成74%,桥梁完成60%,铺架工程今年3月20日已开始,房建及“四电”工程今年8月中旬已经开始进点施工,阶段工期基本满足项目总工期要求,可实现2016年6月达到联调联试条件、与长昆正线同步开通的工期目标。

据介绍,玉溪至磨憨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弥勒至蒙自铁路3个新开工项目的开工前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近期还进行了施工图审核的现场检查。

郑州局加快建设管内重点工程

(记者肖培清通讯员刘冰)10月14日,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郑州铁路局管段南阳东至唐河站开通运营;10月20日,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进入第四季度,郑州局科学组织,强化协作,攻坚克难,快速有序推进局管建设工程。

今年是郑州局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较多、开工项目较多、在建工程项目进度压力较大的一年。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宁西铁路增建二线郑州局管段、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孟(庙)平(顶山)铁路增建二线等工程将相继开通运营;郑州至万州、郑州至合肥客运专线等新建项目将相继开工。

为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按进度推进,郑州局成立了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围绕工程建设中的难点、重点、制约点,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纳入路局督察督办事项,促使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主动服务,积极配合。该局针对专业交叉多,验收、调试时间紧等实际困难,在盘点剩余工作量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天气、征地拆迁、施工要点、验收等因素,按天分解任务,按周确定节点,制订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配备足量状态优良的专业工程设备,满足施工作业面多开、平行作业、昼夜施工等需求;整合参建各方力量,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扫清建设过程中的“拦路虎”;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寻求地方政府支持,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

这个局把加强安全管理,打造精品工程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明确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监督、监测单位质量责任;严把材料采购、入场检验关,严格隐蔽工程检查监测,消除质量隐患。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质量管理专项活动,清理违规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确保工程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