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苏省铁路界碑和苏杭甬铁路

2015-10-22 08:1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因当时上海属江苏省

沈球

上海铁路博物馆展厅内收藏的这块苏省铁路界碑,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这块界碑是2001年上海铁路博物馆筹建之初,由嘉兴车务段一位职工在沪杭铁路枫泾区间路基边发现并推荐的。该界碑是上海铁路博物馆馆藏文物中较为珍贵的一件。

苏省铁路界碑虽然在沪杭铁路上躺了一个多世纪,但其外观保存完整,石碑正面“苏时两个字依然清晰可见,记载了100多年前苏杭甬铁路建设的历史。早在1898年7月,英国向清政府索办的5条铁路中,就包括苏杭甬铁路。同年9月,清政府和英商怡和洋行签订了《苏杭甬铁路草约》,但因英国在南非进行殖民战争,未能签订正式合同。1905年,粤汉铁路兴起废约运动。1905年7月,浙江绅商集会上海,要求清政府废止《苏杭甬铁路草约》,自筹资金修筑铁路。清政府为民情所迫,同意收回自办,浙江省遂率先成立商办浙江铁路有限公司。1906年9月,江苏省获准成立江苏铁路有限公司,于是,两省联手合建苏杭甬铁路,并商定以两省交界处枫泾镇为界(因当时上海属江苏省),浙江铁路有限公司修筑枫泾至杭州段,江苏铁路有限公司修筑江苏境内段。

江苏境内铁路起点初选苏州,后因地势低等原因改为上海,站点选在上海县城南缘半淞园处,定名上海南站。浙江境内的杭枫段于1906年9月开工,1909年竣工,4月通车。沪枫段于1907年开工,1909年竣工。1907年6月,两路在枫泾接轨,全线投入运营,共设24个车站。

1913年7月和1914年4月,苏路和浙路相继被北洋政府袁世凯以“干线国有”为由收归国有,并入沪宁铁路管理局管理。1915年至1917年,线桥设备被整治改造,线桥状态遂趋稳固。抗日战争爆发后,为阻挡日军侵略,中国军队对铁路设施进行了破坏。抗战胜利后,铁路部门对沪杭线进行整治,更换了部分钢轨、枕木和道岔等设备。1949年,国民党对沪杭线的设施进行破坏,主要桥梁被炸,共有16座桥梁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杭州和上海解放后,上海市军管会铁道处立即组织力量抢修,1949年6月12日,沪杭铁路全线恢复行车。

从20世纪50年代起,沪杭线进行了大量技术改造,线路质量逐步提高。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沪杭线运输能力日趋饱和,1973年,交通部将沪杭双线工程列入勘测设计项目。1978年,沪杭线双线建设分期进行,1991年12月,沪杭线区间双线建设全部完成。2007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沪杭线正式改称沪昆线沪杭段。这块苏省铁路界碑见证了沪杭线100多年的沧桑历史。

本文图片由上海铁路博物馆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