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500米长钢轨铺设会战打响

2015-10-16 08:0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袁蓉生

10月 9日,在现场安全员的指引下,500米长钢轨铺设顺利向前推进。袁蓉生 摄

10月9日上午,沪昆高铁贵州西段传来喜讯:经过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员工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该段500米长钢轨铺设施工正式拉开会战序幕,由此进入最后攻坚冲刺阶段。

“开始铺轨!”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当天上午,早已停在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安顺双硐特大桥上的轨道牵引车发出阵阵轰鸣声,牵引着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前行。在工人的辅助下,半个小时后,长钢轨准确无误地落在无砟轨枕扣垫槽内,标志着首组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

“线上施工的开始,对保证明年上半年沪昆高铁开通至贵州西段以及明年年底全线通车至昆明意义重大。”成都铁路局副局长、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公司总经理张建波介绍道, “沪昆高铁就像一条金腰带,把东部沿海地区的资源引入西南,实现东西部互利共赢。对贵州来说,这是一条直通经济发达地区的快速致富路。”

“长钢轨铺设完毕后,还要进行焊接、打磨和精调。”中铁五局集团沪昆高铁贵州段指挥部指挥长王振中说,“这是一个精细活儿,最后要保证动车在运行过程中,一支香烟立在茶几上都不会倒下。”

作为沪昆高铁长沙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西段设贵安、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盘县6个车站。按照设计要求,该段正线需铺轨480.198公里,站线铺轨30.01公里,还要铺设道岔61组。按照计划,铺轨车从安顺天龙铺轨基地出发,将于明年6月到达位于云南段壁板坡隧道进口处的接轨点。

10月9日当天阴雨连绵,但参建员工仍齐心协力保证长钢轨顺利落地。中铁五局集团六公司沪昆高铁贵州段项目部经理罗汉川说: “铺轨工作通常不会受到天气影响。正常情况下,我们将每日向前推进8公里,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沪昆高铁贵州西段的建设任务。”

为确保500米长钢轨的按期顺利铺设,担负铺设任务、被誉为 “铺架王牌军”的中铁五局集团六公司在既有沪昆铁路天龙站旁建立了铺轨基地。同时,该公司组建了长钢轨铺设作业队,购置了轨道牵引车、钢轨推送车、集装箱式闪光焊轨机、内燃机车、重型轨道车、路用平板车等专用设备。他们根据铺轨生产工序设置了道岔铺设、移动闪光焊接、长轨装卸、长轨铺设等9个专业作业班组,并对所有管理和作业人员进行了严格培训考核,要求他们必须持证上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