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秀团队齐心建好香梅站

2015-10-16 08:0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黄爱民 徐 仪

目前,中国中铁十局集团城轨公司承建的深圳地铁11号线香梅站工程已进入内部结构安装装修阶段,有望于年底前完成主体及附属工程。

城轨公司承建的香梅站是深圳地铁7号线、9号线、11号线的换乘枢纽,设计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合同造价2.477亿元,具有设计复杂、施工工艺先进、安全质量要求高等特点。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加强项目团队建设,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树立了中铁十局集团的良好品牌形象,赢得业主的充分肯定。

项目部提出了 “谋划要细、起点要高、开局要快、管理要严、关系要顺、形象要好”的口号,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驻地建设,并迅速开展征拆协调和施工准备工作,形成了开工即大干的局面。

香梅站工地被既有道路分成3个区段。为确保区段间的沟通协作,实现均衡生产,项目部发挥班子成员牵头作用,加强项目管理层与作业层之间的沟通配合,以及各工区、各工序之间的工作对接。项目部经理每天主持召开碰头会,或在工地现场,或在经理办公室,或在食堂,不拘形式,不分地点,随时沟通,快速处理现场存在的问题。项目部利用每周交班会通报一周重要节点的进展以及重要安排的落实情况,讨论各部门、各工区反映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邀请协作队伍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工区、各工序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遇到问题不推诿、不扯皮,形成了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

项目部进一步完善员工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正确评价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岗位变动的重要依据。项目部按照《项目员工绩效考核办法》,抓好员工履职情况的日常检查和每月工作完成情况的定期考核工作,督促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他们还建立激励机制,在员工中每月评选 “管理之星”,在协作队伍中设立季度节点工期奖,抓好考评工作,形成了竞争有序、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香梅站采用的地连墙支护方法是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摆在项目部面前的新课题。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科学编制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案,多次邀请专家前来论证评审。在第一幅地连墙施工中,项目部班子成员带领技术人员蹲守现场,多次召开现场会议,研讨制订各个专项施工方案。

项目部严格责任分工,总工程师抓好成槽机开槽、钢筋笼制作吊装等方案的交底;安全总监带领安全员紧盯现场,对起吊设备、钢筋笼吊点等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了地连墙顺利灌注。在深基坑开挖施工中,项目部以实现盾构始发条件为目标,倒排生产计划,合理增加人员、设备,动态优化施工组织,形成了多点施工、平稳推进的局面。与此同时,项目部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运用高耐久性砼、清水砼模板等新材料以及无围檩支撑体系基坑变形控制等新技术,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香梅站毗邻城市干道,基坑最深处达28米,距市政大厦等重要建筑物最近仅6米,开挖施工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为此,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层层分解安全管理目标;组织管理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安全管理能力;严格实施旁站制度,24小时现场盯守重点部位;每月底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扎实开展 “安全生产月” “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安全质量管理活动,实现了对安全的全员、全过程监控,取得显著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