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2015-10-16 08:0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常青

在地处燕山山脉、享有 “京西第一府”美誉的古城宣化,活跃着一支由64人组成、平均年龄31岁的建设团队。5年来,他们与钢筋水泥为伍,与隧道桥梁相伴,与黄土围岩较量,与突泥涌水抗衡,不言苦,不畏难,砥砺前行,破解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一个个节点工期目标。他们,就是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桥隧分公司张唐铁路项目部的施工人员。

众志成城,破解难题

8月19日,对项目部每一名管理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号称张唐铁路第一难的板山隧道终于贯通了。

板山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4911米,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Ⅳ级、Ⅴ级围岩占隧道总长的57.8%,开挖掘进中多次遭遇断裂带及山体滑塌区。隧道出口处于粉质黏土段,其他部分为饱水黄土地段,地下水丰富。黄土经浸泡后,极短时间内就会变为流塑状,安全风险极大。开工以来,隧道每天最大涌水量达到了9000立方米,是隧道设计最大涌水量的3.6倍。有时候,挖掘机会慢慢陷入黄土内而无法作业。

为此,项目部专门成立了课题小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实地勘察,有的负责查阅资料,有的负责绘图。经过反复研究讨论,项目部最终决定采用提前引水、管道排水、集水井反坡道接力式排水的办法来解决涌水问题。

项目部组织员工对挖掘机进行改造,在反铲两侧开条形孔,用钢板制作刀型刀片,将刀片插入条形孔固定,在反铲两侧顶部焊接斜向上的刀型“耳朵”。改良后的 “武器”确实管用,大幅减少了人工开挖的工作量,缩短了开挖时间,有效控制了超欠挖。项目部管理人员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分段开挖反坡排水沟,在每一段的终点开挖集水坑,配备抽水机,用接力的方法把积水依次抽至洞外的污水沉淀处理池。

精细管理,敬业奉献

“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分管哪摊,就得想着竭尽全力,还得重点考虑省钱。”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崔宝忠说。进场后,崔宝忠积极与沿线地方政府、村委会协调,快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确保了板山隧道进口、烟筒山隧道出口在全线率先进洞施工。

2015年2月中旬,当人们准备迎接新春佳节时,项目部员工还在板山隧道开展施工。

当时,项目部经理甘泉对大家说:“按照设计预判,板山隧道剩余段落为648.2米的Ⅳ级围岩和173米的Ⅴ级围岩。根据进度要求推算,Ⅳ级、Ⅴ级围岩单循环作业时间必须分别控制在14小时、10小时以内。快过春节了,大家坚持一下。今年春节,我留下来值班。”整个春节期间,甘泉和留守的其他管理人员一道住在工地,时刻盯控现常

项目部挑选最有经验的老同志担任现场安全巡视员,不定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安全知识讲解。此外,项目部还经常开展危险源辨识、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互检、安全生产竞赛等活动,确保每一名员工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做到 “我懂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

合力攻坚,其利断金

项目部党政工团组织开展了 “争分夺秒增收入,全力以赴抢任务”主题活动,推进了项目管理。活动中,项目部下发了详细的阶段性施工计划,将计划落实到每月、每旬、每日,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证此次主题活动设定的任务完成。各级组织还开展了 “奋战张唐,全力攻坚” “鏖战板山,确保工期”等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组建了苏跃龙、马德文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员们科学组织,实现了工序过渡零耽误、施工技术无盲区,光面爆破技术稳步提高。针对开挖进尺、二衬施工、支护程序等关键技术问题,突击队严格做到用书面形式层层技术交底,覆盖全体施工人员,作业人员全部达到熟练操作水平后才能上岗。对新来的劳务工人,项目部坚持培训后再上岗。

项目部还坚持采用光面爆破技术,不断调整周边炮眼间距、单孔装药量、雷管段位的使用及起爆顺序等爆破参数,有效控制了超欠挖,节约了混凝土材料。

项目部党政工团组织始终将员工冷暖放在心上,组织了 “欢庆元旦、喜迎新年” “中秋文艺联欢” “篮球友谊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根据季节变化、工作强度变化等变换菜谱,让大家吃好睡好,为施工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