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争做隧道标准化施工典范

2015-10-16 08:0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怀邵衡

本报记者 赵中庸 靳玉东 谭志松

南雪峰山隧道进口。 秦明 摄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南雪峰山隧道工地作为此次高水平、高规格现场会的观摩点,具备隧道标准化施工的典型引领作用,其施工标准化管理代表着我国铁路隧道施工的先进水平。

怀邵衡铁路起于湘西交通枢纽怀化南站,经湖南邵阳市,东至中南重镇衡阳市的衡阳东站,全长318公里,总投资324.3亿元。怀邵衡铁路连接中国纵向和横向最长的高铁干线——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中西部地区通往东南、华南沿海地区最便的捷通道,能够大大增强湘西南地区经济活力。

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南雪峰山隧道是怀邵衡铁路全线第二长隧道,全长9.59公里,共穿越12个断层破碎带,为II级风险隧道。进场施工之初,中铁隧道集团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积极响应黔张常 (怀邵衡)铁路公司标准化管理的统一部署,兑现承诺。项目部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借鉴公司在沪昆高铁标准化施工中积累的经验,探索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打造标准化施工的升级版,进一步提升隧道标准化管理水平。

在施工现场,中铁隧道集团总经理唐忠、副总经理兼怀邵衡铁路3标项目经理韩静玉向与会人员详细地介绍南雪峰山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情况。

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怀邵衡铁路建设,中铁隧道集团在南雪峰山隧道按I级机械化配套施工,现场配置了世界先进的三臂液压凿岩台车、喷浆机械手、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衬砌混凝土自动养护台架、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机械设备,形成超前地质预报、钻爆开挖、喷锚支护、仰拱、防排水、二次衬砌、空洞检测、水沟施工作业等机械化配套作业生产线,实现了隧道机械化全工序作业。

同时,中铁隧道集团怀邵衡铁路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对作业工装进行改进创新,在二衬防空洞、施工缝处止水带施工、仰拱端模和弧形内模施工方面形成了稳定的工装作业标准,真正让 “以机械工装设备实现工艺标准,以工艺标准确保工序质量”的理念落地。

韩静玉在施工现场介绍说,采用机械化配套施工,可以大量减少洞内作业人员数量、保障作业人员安全;改善洞内作业环境,保护作业人员健康;缩短工序作业时间,提高工程施工进度。随着国家对施工安全越来越重视和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我国隧道施工采用机械化配套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施工效率,而且越来越具有成本优势。机械化配套施工非常具有推广价值。

信息化控制是黔张常 (怀邵衡)铁路公司推进标准化管理的又一个重要抓手,在黔张常 (怀邵衡)铁路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信息化控制成为项目施工管理的另一亮点。在南雪峰隧道进口的信息监控中心,信息监控系统的显示屏详细地展示着隧道内各作业人员的详细信息、洞内关键工序作业情况和隧道监控量测数据。据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南雪峰山监控量测数据与中铁隧道集团监控量测预警信息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同步,对隧道工程质量尤其是混凝土品质控制,以及隧道防坍塌预警管理都起到了预控作用,有力地保证了隧道作业安全。

隧道二衬空洞是隧道施工过程的行业通玻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中铁隧道集团以怀邵衡铁路项目部在二衬防空洞方面已有显著成效。项目部以南雪峰山隧道和枫木冲隧道为依托,通过开展现场调研、现场写真,分析空洞的成因机理,研究拱顶封顶混凝土灌注空洞消除或降低的工装措施,从防水层铺设、工装安装、灌注饱满度辨识等关键环节入手,将其纳入专项检查验收控制。经过反复试验和验证,其对拱顶空洞防治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目前已经实施防治的衬砌段经过地质雷达无损检测和敲击检测,未发现明显空洞,极大地提高了隧道二衬施工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