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合”文化浇灌文明之花

2015-09-21 08:1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王丙臣 吴华鹏

位于胶东半岛的青岛动车段,是伴随着中国高铁发展逐步成长起来的年轻单位,也是济南铁路局唯一承担动车组运用、检修及相关职能的单位。

在建段近4年的时间里,这个段以 “走科学发展规范之路,建安全和谐动车之家”为目标,形成了以 “制度约束、队伍建设和党建融入”为核心的管理理念。

该段着力培育凝心聚力的理念文化、严管厚爱的管理文化、职业文明的行为文化、人机和谐的设备文化和优美和谐的环境文化,杜绝了各类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刑事案件和路风责任事件。截至2015年8月31日,该段实现安全生产1358天。

以组织行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励职工为企业品牌建设做出贡献,青岛动车段将“合”文化做到了极致。

以制度 “合”人心。该段制定评比制度,让优秀动车组机械师、安全标兵、技术能手脱颖而出;制定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党建工作、队伍稳定、安全生产等情况,查漏堵缺;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和 “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制度,提高企业发展核心管理能力。

以全方位培训 “合”职工上进之心。该段以标准化作业和职业技能为学习内容,促使职工练就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全员共保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以 “三阶”培训模式,开展动车所月度小比武、段季度分车型比武、段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调动职工学技练功积极性。

以党内品牌 “合”党员共保安全之心。青岛动车所副所长刘波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出一套科学的动车组故障诊断和处理方法,被命名为 “刘波动车故障诊断法”,在全段得到推广。由济南动车所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90920应急指挥中心”,在全段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凝聚的力量取得了直观的效果。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车组机械师决赛中,该段12名参赛动车组机械师中有7人参加,4人一举夺得4个车型全路第一名,该段荣获全路团体第一名。

面对机遇与挑战,青岛动车段职工披荆斩棘,实干争先,精检细修,追求卓越。他们唱响段歌 《我的动车我的爱》,将 “我的动车我未来”“我的岗位我负责” “让标准成为习惯”等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