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毅牌’小车就是牛”

2015-09-19 00:1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 周兵

“这个‘张毅牌’小车就是牛!4组动车雨刷加液不到20分钟就全部完成了。”9月10日晚上,成都动车段职工鲁智旭完成雨刷加液作业后兴高采烈地说。

鲁智旭口中的“‘张毅’牌”就是动车组雨刷加液小车,是CRH380整修组副组长张毅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技术革新的成果,“张毅”牌也因此而闻名。

随着成渝客专即将开通,该段配属的动车组数量剧增,检修任务成倍增长,提高检修效率成为该段干部职工的当务之急。生产压力的骤增迫使全段干部职工面对问题要多动手、勤动脑,而“张毅牌”雨刷加液小车正是该段开展“五斜技术革新中的一项成果。

3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张毅作故障统计时发现有6组CRH380A型动车报雨刷缺水故障。由于该车型加液空间极其狭小,加液桶伸进加液口十分困难,不但注液缓慢,且容易洒漏,造成浪费。 本身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雨刷加液作业每组车却需要至少两个强壮的男机械师耗时40分钟才能完成。当晚,张毅和徒弟许钰杰合作完成全部车组的雨刷作业后已是第二天6时了。

“如此简单的活却因工装不合适而耗时费力。”张毅经过多次实地测量,一星期后,雨刷加液小车设计图纸顺利出炉。“加满一组动车只需要一个人用时5分钟。材料采取修旧利废的方式,一台小车成本可以控制在200元以内。”听完张毅的介绍,该段领导同意了他的设计。于是,张毅利用已经转属外局长编动卧留下的工具柜做水箱,用从车上更换下来的废料水管做加注管,把卸下的废风管改作延长管,并用147元购置了一个48V的潜水泵,在工余时间自行组装。10天后,新版动车雨刷加液小车亮相。

当小车现场试验成功的那一刻,张毅激动地喊起来:“成功啦!成功啦!”试验证明,利用该设备加满一个水箱只需要一人用时30秒,增加延长管后可以完成对该段所有车型的加注,缩减了工作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张毅牌”雨刷加液小车在全段推广,职工们用在手上、乐在心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