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措施 严防死守 路成都铁路局全力以赴打好秋汛防洪攻坚战

2015-09-17 09:1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洁

本报讯 (记者 唐洁)9月8日,路局对9月1日成渝线K330堑坡坍塌和内六线K421滑坡应急处置有关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当前,主汛期已临近尾声,但9月以来频繁的降雨仍引发了秋汛。路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防秋汛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强化措施,持续严防死守,全力确保汛期安全。

入汛以来,局管内自南向北已经历了14轮强降雨,部分地区遭遇了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强降雨造成局管内发生了“6·3”川黔线K392路堤坍滑下沉、“7·22”渝怀线K275泥石流上道、“8·17”成渝线路堤坍塌及泥石流上道等中断行车水害,设备受损严重,抗洪能力大幅削弱。

9月后是路局防范秋汛的重要时期,也是防洪攻坚决战的关键时期。根据天气预报,9月局管内地区仍有多轮暴雨天气过程,局部降雨较常年增多1至2成,至10月西南地区东部将面临持续降雨带来的考验。为此,路局下发了进一步做好防洪攻坚工作的通知,对近期防洪工作提出了五条明确要求,即做好预警预报,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巡查巡守,严控重点区段;抓好雨后检查,抓实隐患排查;严控行车措施,确保客车安全;加强水害处置,防止二次成灾。

9月2日,四川省专业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路局也分别于9月2日和8日发布了暴雨预报的紧急通知。期间,四川盆地中部及西北部均迎来了强降雨天气,特别是上周全局共有246站大雨、93站暴雨、12站大暴雨。降雨封锁区间83个,累计封锁80小时51分。发生山体边坡岩崩、堑坡溜坍、路肩垮塌等水害共8处,没有中断行车。对已发水害隐患处所,路局组织了抢修复旧,避免再次发生或衍生水害。

秋季小时雨量不大,但连续降雨时间长,且降雨范围反复重叠,易造成路基、堑坡土体含水饱和,诱发路基下沉、土体坍塌、滑坡、泥石流等水害。因此,局属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雨后设备检查,针对前期降雨集中、水害隐患突出的山区铁路区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合理统筹检查力量,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开展检查,确保检查质量。

为抓好持续降雨的防范工作,路局强化桥梁过洪和岸坡冲刷的卡控,特别是对宝成线跨涪江、安昌江和纹江的上下行大桥易受上游水库影响或存在局部冲刷病害的桥梁进行监控,并全面检查了布控人员的到位情况。在高铁防灾方面,全局目前已有5条线路开通投用高铁防灾系统,共有风监测设备118套、雨监测设备89套、异物双电网26套、监控单元149套、数据中心5套。

据悉,截至9月13日6时,全局各站平均降雨量663.51毫米,同比增长2.01%;全局发生水害145处,同比减少19.9%;水害中断行车时间减少9.5%。根据中央气象台降水量图预报,9月12日至19日,全局大部阴有小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中,15日至17日成昆线、内六线局部有中到大雨。局属相关单位将主动启动段管内局部降雨预警,第一时间开展防范布控,严格执行各项暴雨防范措施,确保防洪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