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展安全反思对照整改问题全成都铁路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序推进

2015-09-17 09:1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荣倖

本报讯(记者 荣倖)近日,全局各系统、各单位陆续完成了对本系统、本单位近五年典型事故、故障和突出问题的梳理,并及时开展安全反思,对照问题分析整改。“整个检查和整治活动的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局安全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铁路总公司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8月26日起至12月底止,路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工作,深入推进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

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各系统、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从本系统、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查摆分析,着重从管理上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做到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统筹推进。这次检查活动覆盖全局各单位、各层面、各岗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各运输站段、建设指挥部、多元经营和后勤保障各个系统。结合路局安全生产特点和实际情况,各系统、各单位重点抓好安全关键的检查整治,如高铁、动车、客车、施工等山区铁路安全重点,以及中秋节、国庆节旅客运输安全和反恐防暴、成渝客专开通安全等重点时期的安全关键点。

与此同时,各系统、各单位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专项整治、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紧密结合,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纳入“打非治违”的重点内容,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和彻底整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系统、各单位还以解决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隐患和问题为重点,按照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的步骤,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公布“黑名单”和集中曝光警示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各系统、各单位按照“问题在现尝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要求,突出管理问题是最大风险源,注重从问题中查找管理原因,深入查找安全管理职责和工作标准的制定落实及规章制度、管理机制、作业标准等管理方面的漏洞和不足。

据了解,截至9月中旬,随着各系统、各单位问题梳理和安全反思的结束,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9月下旬至11月中旬即活动第二阶段,各系统、各单位将对照检查内容,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研判安全风险,更新安全风险问题库,整治安全突出问题。11月下旬至12月底即活动第三阶段,各系统、各单位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实质性解决安全突出问题,按期完成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完善安全管理机制,重点完善安全职责、标准、流程及“三个体系”,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