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化的力量 安全的根基

2015-08-26 08:1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即每班一问、每旬一练、每月一赛、每季一训

侯全仁 郭利群

图为郴州站运转车间职工通过“每班一问”增强安全意识,卡控作业安全质量。周鑫 摄

“我上班经过 ‘笑脸墙’,看到自己的照片时,心中力量倍增。”8月19日上午,衡阳车务段郴州站运转车间一班调车长黄立辉说。在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中,该车间注重安全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筑牢安全根基,形成了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理念如灯塔。在安全文化创建中,这个车间从安全理念抓起,用理念来凝聚起车间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车间组织干部职工召开安全文化建设专题会议6场,发动大家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中来,要求每人提出一条安全文化理念,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出了以 “落实抓细节、标准提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理念。

同时,该车间党总支组织车间干部召开专题学习会,由专人讲解安全文化理念的由来和主要内涵,用安全理念来统一思想;车间安排包保干部深入到每个班组,向职工面对面地去讲解安全文化理念,取得干部职工的认同;他们还利用交班会、宣传板报等载体,抓好安全理念的学习讨论,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使之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该车间深入研判安全风险,积极开展安全攻关活动,有效卡控安全关键。车间利用该段开发的调度命令管理平台,细化了 《客调命令管理办法》,安排专人每日与客运车间计划人员进行初核,再和车间值班干部进行互核,最后交由信号楼值班员进行复核,通过联防互控、层层把关,有效卡控了调度命令安全。据了解,车间每班接收调度命令10多份,今年暑运期间接收调度命令800多份,均未出现过任何差错。

针对点多线长、岗位分散的特点,这个车间推行 “区域分块、纵向盯控”的管理办法,即车间值班干部分区域巡视检查,全程盯控每一批作业和每一个关键环节。同时,车间党总支针对信号楼、驼峰楼两个关键点组织人员开展课题攻关,总结出了 “抓点保线”安全盯控法,把住了安全关键。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该车间注重抓好职工日常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涌现出了全路技术能手陈龙、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首席技师李继平等一大批业务骨干。车间建立职工业务学习考核机制,将业务学习考试成绩、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情况和职务晋升挂钩。2015年,在衡阳车务段接发列车职业技能竞赛中,一班车站值班员吕杭钊获得了理论、实作及全能第一名,车间在班组劳动竞赛评比中,给予一班加30分奖励。陈龙在全段技术比武中获得助理值班员全能第一名,车间直接安排其学习车站值班员。

这个车间搭建了以 “四个一”(即每班一问、每旬一练、每月一赛、每季一训)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载体。每班一问,即每班利用交接班会,进行一次业务知识提问;每旬一练,即每旬信号楼利用垂直“天窗”进行一次接发列车,调车组在郴州北编组场进行一次调车手信号岗位练兵;每月一赛,即每月组织一次班组劳动竞赛;每季一训,即每季度组织职工进行一次业务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

同时,该车间对于业务技能优、作业标准高、学习动力足的职工在评优评先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近5年来,车间共有15名职工通过业务技能竞赛获得名次后,走上了管理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