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述职促履职尽责任做示范

2015-08-24 07:5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本报记者 樊康屹 白岸平

为扎实推进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太原铁路局于日前组织10个站区的106名先进党支部 (总支)书记进行了专项述职,以此促进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提升能力。

运输一线党支部书记直接面对生产一线,在带领职工群众确保运输安全、完成生产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太原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赵春雷强调,要运用好任职审核、示范培训、网络课堂、质效积分考评等手段,抓好专兼职党支部书记的学习教育、考核激励,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

党务测试考出压力。针对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知识不扎实、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太原局党委在党支部书记专项述职中加入基础党务知识笔试环节,以此考察党支部书记在基础党务知识方面的薄弱环节,为党务知识较为薄弱的党支部书记敲响了警钟。

履职汇报述出责任。述职的党支部书记以履行职责为主线,重点汇报本支部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质效积分考评、党员活动室建设、党内品牌创建、党支部立项攻关、党内活动开展、党支部特色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突出本人在党建工作中提出了怎样的思路,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对存在的问题有何打算。太原通信段临汾西通信车间党支部有效运用 “基层党建质效积分考评办法”,严格对标评分、覆盖检查、层次划分,充分发挥了考评 “指挥棒”和 “航向标”的作用。湖东车辆段柳村运用车间党总支以党内品牌 “亚斌·技术传播辅导站”为平台,总结作业安全指南并拍摄9套示范录像。大秦车务段柳村南站党总支以 “党代表任期责任制”为抓手,5名非支委党代表列席党内会议13次,提出意见建议18条,群众满意度达到98%,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

现场质询问出差距。太原局党委优选10名优秀组织助理员、标杆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标兵担任特邀评委。评委针对述职中的特色工作和不详细、不具体、不全面的项点进行提问,问出实情,问出实效,让真抓实干、敢想善谋者脱颖而出,让夸夸其谈、高谈阔论者红脸出汗。现场考问,暴露出少数党支部书记存在以下问题:述职内容空洞,抓不住重点;基础工作底数不清,项点不明;剖析问题不具体,针对性不强;工作思路不清,可操作性不强。现场考问,让不少党支部书记找准了存在的差距和前进的方向。

综合排名评出导向。党支部书记专项述职结束后,太原局党委按百分制进行区域排名,形成专题通报在全局公示。结合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年具体要求和暴露出的问题,他们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用好质效积分考评办法和提高党支部服务能力的具体要求。党支部书记专项述职,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委、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增强了主体意识,促进了主动作为。各站区、各系统党支部书记借助述职平台,实现横向互动、成果互鉴、经验互享、履职互促,有效提升了运输一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