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直击引汉济渭TBM首段贯通

2015-08-18 12:4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讯员 杨三柱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3、   引汉济渭岭北TBM首段贯通.jpg
  • 2、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副总经理李瑛用手机定格贯通一刻.jpg
  • 1、中铁二十局总经理邓勇(右二)在TBM操作室了解贯通作业.jpg
下一个

8月11日,引汉济渭首段贯通还剩3.8米,在秦岭1000米的地层深处,全长210米、总重1500吨,总功率6800千瓦,巨大穿山甲TBM向前掘进着,巨大的轰鸣声、机械切削岩石强烈震动以及皮带传送石渣声交汇在一起。TBM主司机张日东紧张的操作着。

虽然是首段贯通,但所带来的影响力和轰动效应非比寻常。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三秦都市报、中铁十八局天津记者站、引汉济渭公司等20多家媒体记者和项目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员工早早赶到贯通现场,在早已成型的5号支洞连接段兴奋地等待最激动的一刻。项目经理徐海提前一个星期就制定了贯通任务分解表,全面督导现场技术方案的落实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确保TBM贯通万无一失。

中铁二十局总经理邓勇从西安带领机关部室领导十多人,在隧道公司副总经理李瑛、项目TBM分部经理吕二超的陪同下,从9点钟乘轨道车进洞,就早早地在TBM掘进现场等候着。虽然他已经调离了中铁十八局集团,但对TBM始终有一种深厚的情结,暗藏在心底里挥之不去。他调侃地说,作为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二任“二炮司令”,要亲自见证贯通这一刻。

虽然早已有了准备,但洞内的30多度温度,还是让大家有点吃不消。大家脸上、胳膊上都是汗珠子,刚擦完又冒出来,不一会的功夫,全身湿透了。

“现在TBM是在往小里程打,从—55791.39打到—557790,就掘进到贯通面了。前面围岩有裂缝,打出的石块比较大, 正常TBM推进力1万多牛顿,现在只有七千、八千”。吕二超一边向大家做着介绍,一边通知皮带班要注意大石块,小心损坏皮带。

11点40分,中心刀露出来了,前面升腾起灰尘,呛得大家赶紧往后退。“左侧撑靴传感器是不是有问题,现在速度参数都不行”。大家心情顿时紧张起来“组装洞刮渣板翻了,赶紧去停机整修” ,“好了,TBM继续掘进”。看着现场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地指挥、排查、处理,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12点20分,“通了,终于通了,盾头里程—55790.00,隧道长度6785.00米,TBM掘进到贯通面”。隧道公司副总经理李瑛兴奋地大声喊着,拿着手机对着“掘进显示屏”拍录着。是呀,从2014年6月掘进以来,他和引汉济渭的将士一起,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呀,付出了多个不眠之夜呀!李瑛现在还经常提起春节赶工期那一段,当时民工都去休假了。怎么办,为了TBM组装工期,项目部领导决定,领导全部不休假,自己干,180米的组装场地就是这样,大家一铲铲混凝土拌合、铺筑起来的!

“TBM还要往前空推,要把刀盘推到钢拱架下面,确保这面的人到贯通面的安全。”贯通面的一边等待的项目经理徐海和分部负责人吕二超在对讲机里大声强调着。

11点10分,TBM稳稳地推到接应段钢拱架正下面。可以过去了,隧道公司副总经理李瑛在前面开路,走到大刀盘下面,攀上扶梯,从30多公分宽的出渣漕,“趴着身子,对面拽,后面推”,好不容易才爬出到贯通面;二十局总经理邓勇第一个紧跟,顺利地和贯通面等待的将士们会合,现场顿时鼓起热烈的掌声。

大家庆祝着、欢呼着、拥抱着,泥水、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的大旗热烈地挥舞着,“一水通秦岭,水通润三秦”,为了这一亚洲乃至世界水利建设史的壮举,引汉济渭的全体将士将继续发扬铁兵精神,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吃苦奉献,无怨无悔。(通讯员 杨三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