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七步法”规范操作步骤

2015-07-24 08:5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蔡祥重 刘学诗

青年安全监督岗岗员在太仓站桥梁墩身混凝土灌注施工中向新岗员讲解注意事项。蔡祥重 摄

“我讲给你听、你讲给我听、点评、我做给你看、你做给我看、再点评、你再做。”这是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五公司南宁枢纽一项目部对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的 “七步法”,因简单实用易操作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确保了现场施工的安全。

该项目部在对协作人员进行强化安全培训中,十分注意听取培训人员的 “抱怨”,对作业人员普遍反应理论东西太抽象、弄不明白的意见,决定创新教学方法和形式,改变以往在会议室内照本宣科的培训方式。项目部在反复征求意见后,在协作队伍中选拔了22名操作规范、业务娴熟的工人为师傅。对这些师傅,项目部先分专业分岗位集中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知识、安全操作技能的培训,考评合格后再让师傅们回到所在的班组,每人带6至10名徒弟,按照 “七步法”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师傅倾囊传授,弟子悉心铭记,照样模仿操作,师傅当场纠正错误,耐心解答弟子疑惑,弟子边改边记。经过一周的现场传授,项目部作业人员整体操作水平明显提升,作业趋于规范。

“钢筋笼制作前应核对孔型、孔深与成型钢筋尺寸,无差异才能上平台制作。” “钢筋笼必须严格按设计图进行焊接,保证其焊接焊缝长度、焊缝质量。”焊接工老杨一步步指导新徒弟小王进行钢筋笼制作,确保安全规范操作。小王说: “这种教学方法直观易操作,不懂就问,弄懂了再实际操作,记得牢。”

为便于作业人员学习巩固现场安全作业知识规范,项目部还建立了值班巡查问题库,将问题库资料公布在作业人员手机QQ群里。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在安全巡查时对作业人员随机提问,对回答含糊不清或者不知道作业标准的作业人员,记下名字、拍好照片,交由师傅再对他进行一对一教育。项目部对经过再教育的作业人员还进行整改跟踪,直至其完全掌握作业要领为止。

采用 “七步法”培训方式以来,作业人员逐渐体会到项目部推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的良苦用心,大家愿意听、主动学,对本岗位应知应会的内容更加了解了。为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安全作业的自觉性,项目部5月份出台了考核评比办法,每月评选3名“工地之星”,让广大作业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我算是服了,你们这个 ‘七步法’结对互助让我手下这帮人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人好管多了,我也省心不少。”土方作业队负责人游魁举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