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津后花园”的美丽吸引

2015-07-21 09:4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和平

火车直达,让名胜古迹云集、自然风光旖旎的蓟县,在这个夏季悄然变身为 “京津后花园”。7月10日,北京铁路局开行京蓟城际快速列车,即北京至蓟县的K7783/7784次及K7787/7788次列车。连日来,在这两趟 “旅游直通车”的拉动之下,蓟县各大旅游景点的客流量迅速攀升,当地绿色瓜果蔬菜、农家柴鸡蛋等农产品的销售量增幅显著。一时间,乘京蓟快速列车、品盘山美食美景成为京城百姓暑期出游的热门之眩

蓟县位于天津市最北部,西距北京90公里,南距天津110公里,古称无终、渔阳、蓟州,有2230多年的行政建制史,是联合国命名的 “千年古县”。该县生态环境优良,是全国首批绿色食品示范县,北部山区面积840平方公里,林木绿化率高达79%。县域内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既有千年古刹独乐寺、乾隆皇帝多次登临的盘山、名将戚继光镇守16年的黄崖关长城等名胜古迹,又有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号称“北方神农架”的梨木台等自然美景,是人们探寻文化、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京蓟快速列车全程运行59分钟,每天早晚各开行一对。旅客可从北京乘车一站直达蓟县。蓟县百姓也可乘京蓟快速列车前往北京观光、购物、旅行、学习,享受 “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带来的便利。

今年84岁的姜秀玲和77岁的姜秀珍姐妹俩,7月10日在中国铁道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高兴地登上了京蓟快速列车的首发列车。 北京客运段京沪车队大学生包乘组热情为他们服务。40年前,这对姐妹曾乘拖拉机去蓟县爬盘山,如今人到晚年乘火车故地重游,她们感到格外高兴: “看新闻播出了这趟车要开行的消息后,我们立即报名参加了旅游团。以后,全家人可以常坐这趟车去蓟县旅游了!”随着京蓟快速列车的开行,北京游客成为蓟县旅游客流中新增主要力量。在盘山景区、蓟县农家院等地,操着北京口音的游客随处可见。

眼下正值暑期,80%选择乘坐京蓟快速列车的旅客,都是拖家带口一起出游的 “家庭团”。中国铁道旅行社副总经理于淑华介绍,京蓟快速列车开行首日,该社推出了蓟县 “88元特价一日游”产品,其中包含往返火车票、当地交通费、盘山和独乐寺景区门票、人身意外险等,深受广大市民和旅游爱好者的喜爱。7月20日至24日,旅客还可选择 “99元乘火车盘山自由行”“火车往返蓟县盘山、独乐寺二日199元自由行”等不同价位的蓟县旅游产品,前往有山有水有风光的蓟县,尽情享受火车往返、全程无忧的避暑消夏之旅。

蓟县站,这座天津车务段管辖的小站,继4月30日天津至蓟县市郊列车的开行,又迎来了与日俱增的京蓟快速列车的客流。该站加强了客运组织力量,改造了候车大厅、站前广场等处所,努力为旅客营造凉爽宜人、整洁舒适的候车环境。京蓟快速列车开行以来,蓟县站还配合蓟县人民政府,开展了蓟县旅游宣传活动,在站前广场宣传栏和候车座椅的椅背上,张贴了含有旅游景点介绍等信息的宣传画。旅客从蓟县站出站后,可直接乘坐公交车,前往盘山、独乐寺、梨木台等景区。

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了解到,京蓟快速列车是目前全国首趟由县域始发直达首都北京的快速列车,不仅结束了北京至蓟县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而且对于实现天津北部地区与首都之间互联互通、加快构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京蓟快速列车的开行,也让蓟县这座资源丰富的旅游城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 “京津后花园”,更为北京市民度假旅游、休闲避暑、品尝美食提供了更多选择。

“2014年,蓟县全县接待游客1500余万人次。随着京蓟快速列车的开行,蓟县旅游局预测,今年的游客人数将激增至1800万人次。”主管旅游工作的蓟县副县长左坚对记者介绍,京蓟快速列车开行以来,蓟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努力将蓟县打造成服务京津冀区域的休闲度假胜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