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奔跑吧,哈齐客专

2015-07-17 15: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贺

笔者从铁路总公司了解到, 7月13日5时18分,D5001次试运行动车组快速驶离哈尔滨站,奔向齐齐哈尔南站。 标志着中国最北高铁——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开始全线运行。

哈齐客专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我国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铁,也是黑龙江省内首条城际客运专线。据介绍,哈齐客专采用CRH5A型动车组列车,铁路部门重点对列车排障器材质进行了强度改造,这些改进措施可以保障动车组在-40℃的高寒条件下驰骋,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工程于2009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新建正线长度281公里,桥梁占正线里程的61.7%,双线电气化,全线共设哈尔滨北、肇东、安达、大庆东、大庆西、泰康、红旗营东和齐齐哈尔南站8个车站,预计将于8月份正式开通运营,计划开行动车组28对,年运输旅客约800万人。

哈齐客专为东北经济注入新鲜血液。近期因多方面因素影响,东北经济发展明显减速,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任务摆在了的面前。正陷入低迷。哈齐客专的开通无疑为东北经济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它的开通不仅加快了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城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缩短了三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速了城际间人口的流动数量和频次,更给沿线城市带来了商机。给沿线城市的房地产业、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东北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哈齐客专标志着中国在攻克高寒铁路建设难题上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无疑是一个里程碑事件!笔者了解到,此次哈齐客专的开通运营不只是开中国高寒铁路之先河,在全世界也是首例。哈齐客专克服了漫长冬季冰雪覆盖的高速铁路安全问题,拥有自动电除雪系统,建成了独具特色的雪天应急处理系统。该线路的列车指挥系统更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准,它使用的是根据我国国情、路况量身定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列控系统,它将地面信号和车载系统完整对接,大大提升了行车安全指数。哈齐客专线的成功开通,是我国在高寒铁路领域的成功的尝试,标志着我国将逐步由“高铁大国”走向“高铁强国”!

一条铁路的开通连接的不仅仅是两座城市,更是为城市之间联动带来了动力,我们期待着哈齐客专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