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固安全生产的前沿堡垒

2015-07-10 08:0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平

视电话会议刚结束,北京工务段三堡养路工区党支部就通过视频会第一时间了解有关情况,并及时向工区党员传达了这一新理念。

传达快、落实快、行动快。每次遇到相关活动的部署,班组党支部总能发挥 “轻骑兵”的显著优势。由于北京工务段所辖线路设备分布在北京市10个区县,80%的线路设备都处在山区,交通非常不便。当时车间级党支部党员都在30人左右,多的近40人,基本分布在5个以上的班组中,彼此距离都在60公里以上,党支部开展活动比较困难。

如果缩小组织单元,让党员就近参加党务活动,可以让党员不再舟车劳顿,还能在最短时间内将新要求传递给广大党员群众。于是,经过深入讨论和反复沟通,北京工务段党委统一了全段班子成员和车间党支部书记的思想,达成了设置班组党支部的共识。2011年2月起,该段党委逐步在各班组中设置党支部。

北京工务段根据生产一线党员人数和实际工作需要,与行政管理相适应,在工作性质相对独立、流动分散的班组科学合理地设置班组党支部。根据这一设置原则,该段凡具备条件的、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班组设立班组党支部。

班组党支部的设立,大大方便了党支部活动的开展。 “三会一课”制度得以更好落实,党内活动的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贴近实际;工班长兼任班组党支部书记,便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安全生产与党建工作双促进的效果。在班组里,党员当班能见面、作业能互控、班中能对比、班后能交流,相互之间取长补短更直接。

回顾4年多来班组党支部建设的成就,北京工务段党委书记纪进修充满自豪: “这个最小的党组织单元不仅有利于正常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还有利于增强党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更有利于线路设备质量的提高。”

小班组叫响大品牌

最近,由北京工务段检查工区党支部班组负责的、地处京沪铁路上行咽喉位置的302号道岔,被评为段级党员品牌设备。这组道岔过去经常出现车载或人工检查病害,从薄弱设备变为优质设备的过程中,党员始终冲在最前面,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

“通过品牌创建,工区的氛围越来越和谐。302号道岔被评为党员品牌设备后,整个班组得到了500元奖励,大家很珍视这份荣誉。”检查工区党支部书记许志峰介绍。

设置班组党支部就像搭建了一个舞台,围绕中心开展党内活动才是真正的“大戏”。

结合工务系统的工作特点和不同时期的重点任务,北京工务段在79个班组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内立功竞赛活动。他们把创建 “党员品牌”的 “大戏”,在班组党支部这个“舞台”上隆重推出。自2011年10月以来,党建品牌在该段各车间党总支、班组党支部中逐步叫响。

比如,围绕提高设备质量,该段开展了创建 “党内品牌”活动,在全部班组党支部中广泛开展了创建 “党员优质道岔” “党员优质曲线” “党员优质桥梁” “党员优质隧道”和 “党员安全标准作业组”活动。各个支部每季度进行品牌创建申报,由段党委组织专家组进行验收评比,并每年拿出4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奖励,从而使创建 “党内品牌”活动实现了制度化。

有比较才有鉴别。过去,车间党支部想搞一个品牌设备,要把全车间的党员集中起来, “人吃马嚼”不算,活动效果也不好。现在,班组党支部能根据生产需要和空余时间开展活动。这种可喜的转变,让康庄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田振波深有感触: “班组党支部纷纷开展品牌设备创建活动,直接提高了全车间设备的整体质量。”

此外,该段班组党支部还深入开展党员 “创岗建区” “学技练功” “技术比武”和春运、暑运主题立功竞赛等活动,段党委书记与一线党员签订安全承诺书,年终兑现奖励,发动班组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小堡垒保障大安全

常言道: “三个和尚没水吃。”然而,由3个工区组成的北京工务段动车工区联合党支部却是另一番团结协作的景象。

北京工务段动车工区联合党支部位于北京动车段院内,由动一工区、动二工区和专业维修工区组成。这3个工区加起来只有职工30多人,其中党员8人,却担当了120多公里线路设备和295组道岔的养护任务。

面对繁重的巡检任务和故障处理工作,该联合党支部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党内活动,加强了党员之间、班组之间的沟通,使大家在施工配合上更加默契。过去,哪一个工区出现设备故障都要通过车间总体协调;现在,只要几个班组党支部研究,就能安排施工内容,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班组党支部如同感知基层情况的温度计,基层的 “冷热病痛”,特别是事关铁路运输安全的关键问题,上级党组织都能在第一时间得知。该段班组党支部通过开展 “保安全运输、保设备优质、保服务质量”等多种形式的立功竞赛活动,增强党内活动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多样性,着力形成 “党组织活力在基层、党员作用在岗位”的生动局面。

党员富于责任感,就能温暖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能铺就安全运输的坦途。有数据显示,自北京工务段班组党支部建立以来,该段党员 “两违”率大幅下降,至今连续40个月保持在5%以下;全年79个班组党支部有68个实现了党员无红牌、无黄牌,其中6个车间、42个班组全年党员 “两违”率为零。

深化铁路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全面走向市场的新形势,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 北京工务段党委将继续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在强化基层党支部基础建设上再下一番硬功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