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基地的“管道医生”

2015-06-19 10:0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明伟

“郭师傅,学员宿舍楼有个水笼头关不住了,赶紧去看看吧。”正低头摆弄手里的废旧管件的郭景广抬头应了一声,“马上埃”随手拿起一块抹布擦掉满手的油污,拎起身边的工具袋快步往宿舍楼走去。

郭师傅是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总务科给、排水设备维修管道技师,在外人看来有些沉默的他可是基地大大小小给、排水设备的“总医师”,哪里的管道有堵塞、漏水可都离不开他,而且郭师傅只要一出手就能“手到病除”,大家都说他这个人用一句广告词来形容就是“说得很少,做得很好”。

基地设备多,可负责维修的人却有限,所以郭师傅经常是早上一身整洁干净的工作服,到了下午就成了“油疙瘩”,多年的忙碌让郭师傅养成了设备包随时放身边的习惯,他说,“这可是咱的手术刀啊,搁身边心里踏实,哪里一有需要,拎着包就能顶上氨。这么多年来,经他手的设备故障,一般故障随时处理,大的故障也不过当天。

郭师傅是个闲不住的人,没有报修的时候他也会在院里转悠,拧拧水龙头,敲敲管道,“每天转一圈,设备啥情况心里就有个数儿,还能锻炼身体呢。”好多次因为太专注,同事从身边走过他都没发现。

这几年总务科的同志日趋老龄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调来了几名年轻的同志,郭师傅就带了一个小徒弟叫王琦。王琦虽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对基地设备布局和设置不清楚,一段时间内还不能独挑大梁。郭师傅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基地给、排水设备的布局他最清楚,可是怎么才能让小王在短时间就能熟悉掌握呢?他想到了画一个基地给、排水管道布局图。那些天,总务科的老伙计们发现郭师傅转圈儿越发勤了,时常还戴着老花镜,拿着铅笔和尺子在纸上比比划划,一个多月后,当王琦拿着这张线条清晰,标注详细的管道布局图时,没人发现郭师傅腰又弯了些,本已有些谢顶的头上头发又少了几根。

“郭师傅是一个认真、细心的人,刚开始跟师傅的时候每一次维修他都把我带上,和我一起分析故障原因,先示范再手把手地教,这师傅我真服了。”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的王琦提到这个师傅言语中充满尊敬。

也许在有些人眼里,后勤工作远没有一线岗位来得重要,后勤人员的地位也让人有意无意地排在末尾,但是后勤人员的劳动却在我们每一次拧开水龙头,每一次倾倒脏水,甚至一张纸,一支笔,一草一木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请记住我们这位优秀的服务明星--郭景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