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凭借惠风致青春——记呼和浩特铁路局五四红旗团支部葫芦团支部

2015-06-18 11:5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芳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近日,葫芦团支部书记闫万鹏满心欢喜地在自己建的“葫芦小子”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文字信息和一张照片,并附上表示喜悦和加油的微信表情符号。

闫万鹏就职的葫芦团支部现有青年职工12名,其中共青团员9名,中共党员3名。近年来,葫芦团支部始终坚持用文化铸魂保安全、用提素学练保安全、用创新强基保安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葫芦团支部精选活动载体,依托葫芦站“惠风和畅”文化平台,实现对青年思想的有效引导。开展青年奋斗标语征集活动,针对青工特点和接发车作业性质,总结提炼了“凭借惠风致青春、和畅发展保安全”青年奋斗标语,并在车站醒目处张贴,引导青工勇担责任,勇作贡献。开展“重温历史,感悟责任”红色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参观集宁战役纪念馆、攀爬革命教育基地老虎山,通过有氧活动,感悟身在行车岗位肩负的重大责任,激发工作热情。开展义务奉献活动,组织青工利用工余时间清理站场杂物、开垦两块小菜园,通过种植蔬菜,美化、绿化站区环境,培育青工服务精神及“和畅”文化理念。青工们亲手建设的美好环境为葫芦站评选为全路十个标准化中间站奠定了基矗

葫芦团支部在学练赛中注入时尚元素,帮助青工提高业务技能。借鉴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的模式,举办青工技术比武,通过组织青工在车站空地画练功场和进行标准化作业、非正常情况下接发车模拟演练等形式,在青年中倡导提升素质、团队协作。针对青工倒班见面不易又喜欢拿着手机当“拇指族”的实际,在青工中建立了“葫芦小子”微信朋友圈,团支部书记不但在群里编发各类通知,还每日留一道业务题、转发安全警示案例。青工们通过“葫芦小子”微信朋友圈学习交流业务,谈论心得体会,十分受益。如今,葫芦站青工队伍业务素质日益提升,个个都是业务能手和安全生产标兵,他们用成绩致青春。其中,青工武建华第一次参加全局技术练功比武,就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青工郝志巍成长为一名中间站站长助理;青工朱家兵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呼和浩特铁路局调度所。

葫芦团支部将“青工技术创新创效”活动作为团支部融入中心的重要工作来抓,开展“五斜攻关活动,鼓励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青工彭宏针对中间站利用本务机车调车时,车站值班员需按要求手绘站场示意图,既费时又费力的情况,研究设计出了自带站场图的《中间站调车作业通知单》,车站值班员下达调车作业计划,只需在站场示意图上标注调车运行径路即可,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调车安全系数。青工云龙、郭一清等人提出了对控制台上分路不良轨道区段上的相关道岔加锁、对去二场方向的反向进站信号机加封等3条接发列车防错办合理化建议。这些“五斜成果,为葫芦站安全接发八苏木站、古营盘站、卓资东站等5个车站上下行多个方向列车,顺利实现安全生产39年,提供了保障。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葫芦团支部荣获2014年度全局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团支部书记闫万鹏一领到奖牌,立即用手机拍下奖牌照片,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给大家,共同分享这个好消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