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用“三个结合” 促进新职人员岗位成才

2015-06-18 11:5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芳

集宁站党委针对新职人员思想多样多变、实践能力不强等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行了“三个结合”培养模式,快速提升新职人员综合素质,促进了岗位成长成才。

坚持岗位目标与个人理想相结合。该站建立“人才信息资源库”,翔实记载每名新职人员的个人简历、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健康状况、人生目标、努力方向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教育和实习锻炼。新职人员定职后,按照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侧重向一线管理和技术人才方向培养、专科生及退伍军人向生产骨干方向培养的思路,由人事、团委等部门深入分析每名青工的知识结构、性格特长、发展潜质,结合岗位需要和各自的理想、愿景,帮助他们制订职业生涯规划书,设计实践锻炼路径,既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又达到了岗位与人员的双向选择。

坚持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该站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新职人员所思所想,找准切入点,从加强新职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入手,一方面通过安全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向新职人员宣讲铁路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美好前景,以及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视和需求,并把《别拿工作不当回事》、《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等励志成才的书籍推荐给新职人员阅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晰形势任务,找准自身定位,立足岗位成才。另一方面,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对新职人员进行结对辅导,使新职人员的业务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同时,为新职人员树“导航标”,不定期组织近年来全站涌现出的青年标兵和各类先进典型,与新职人员畅谈成长经历、交流工作经验,激励和鼓舞新职人员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坚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该站各级组织坚持对新职人员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执行规章、“两违”控制、安全考核上勤叮嘱、严教育、强管理,增强了高标落责、确保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坚持“严爱结合”的管理理念,随时关注新入路职工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特别是针对新职人员因初入职尝身处异地、生活单调,普遍存在思乡、孤僻、焦虑等共性思想问题,研究制定了“新职人员心情看板管理实施方案”,让新职人员显性表达自己的思想情绪和喜怒哀乐,使他们的心情状况一目了然。心情看板管理实施以来,新职人员从心理上愿意接受、愿意倾述,思想疙瘩和包袱得到了有效缓解,同时大家从党组织主动询问、关爱的行动中倍感温暖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归属感,推动了安全运输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