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跟动车一起“飞”

2015-06-17 09:4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曙天

茶炉、水龙头、厕所都已停水,排除水箱没水的因素后,他到配电柜前进行了复位操作,1号车厢水系统恢复了正常。

10时20分,齐汉青手持数字化手电筒,前往主控端司机室,对车辆状态进行监控。另一名机械师留在监控室,重点监控车门状态。10时53分,列车准时从西安北站出发。

今年年初,齐汉青值乘G673次列车。列车终到西安北站后,他在巡视作业时发现16号车厢出现抱死故障。凭着过硬的业务技术,他立即向动车调度台反馈情况,随后下车检查了16号车厢车轮踏面、夹钳、轴端速度传感器,确认一切正常后,和司机联控,进行抱死切除限定时速280公里运行,完成后续运行任务,妥善地排除了一起故障,受到了西安铁路局的通报表扬。

齐汉青介绍,对于随车机械师来说,最能反映其业务能力的就是在值乘过程中对紧急情况的果断处置。在技能培训时,齐汉青和同事参加现车实训,模拟现场真实环境,只有应急故障处置实做考试达标,方能上线值乘。

列车继续向前飞奔,齐汉青把从发车开始处理的故障填写到笔记本上。他说: “动车组运行过程中要求出现故障必须在5分钟内上报相关信息。”

针对长大交路动车组任务量大、值班干部难盯控等情况,西安动车段采用“走二休二、走二休三”的轮乘方式和单趟次两人中间换乘方式,保证值乘长交路的随车机械师工作前休息充分,工作中精力旺盛。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西安动车段建立车辆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动车组在运行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这一系统会及时将处置现尝段应急指挥中心有关技术骨干、主管领导的电话接入多方通话平台,可实现现场信息、应急指令、处理方案实时交互对话。

17时36分,列车缓缓停靠在深圳北站。齐汉青来不及松口气,又开始了终到作业。经过简单的休整,他还要跟随动车组返回西安北。

按照西安动车段和异地动车所签订的安全协议,齐汉青出退乘时,需向当地动车所和本属动车段报到,对异地存放的动车组做好退乘前的检查,录制好作业视频,确保随车机械师安全准点值乘。此外,车队队长、管理人员要驻站盯控,检查随车机械师作业标准落实情况。

“我们随车机械师,人在车上,心也在车上,以一颗赤诚之心,履行安全职责,确保每一列动车组的安全运行。”齐汉青笑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