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列车“守护神”

2015-06-17 09: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颀

弓、电茶炉等设备设施每项数据都逐一做好记录,直到列车安全抵达终点站。

他对工作认真负责,遇到突发事故沉着冷静,及时排除故障。对这位技艺超群的 “守护神”,班组里人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妙手回春的蔡涛

蔡涛是全能型随车机械师,精通郑州铁路局各种动车组车型,对CRH5型、CRH2A型、CRH380AL型等动车组列车故障都能妙手回春。

蔡涛今年28岁,8年前曾是一名军人,他的言谈举止仍能让人感受到军人特有的坚毅和执着。扎实的业务基储过硬的综合素质使得蔡涛在面对动车故障时能做到得心应手。4月26日,从西安北开往郑州的G2014次列车运行到洛阳龙门站,动车组受电弓无法正常升起。当时车上旅客较多,如不能及时排除故障,有可能造成中途停车。蔡涛凭着自己平时积累的技术经验,对发生故障区域逐一排查,迅速及时地排除了故障,保证了列车安全运行。

谈到自己的职业,蔡涛说:“我是一名随车机械师,遇到列车发生故障时不能退缩,不能有任何怨言。我曾是一名军人,我永远都会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孜孜不倦的刘凯

2013年12月,刘凯从郑州车辆段转岗来到了郑州动车段。36岁才开始接触动车技术,这对他而言确实有点晚了。他孜孜不倦地学习业务技术,在沉默中爆发自己的能量。

随后几个月,刘凯每天和动车为伍,虚心向年轻的工友请教业务知识。一年之后,刘凯已经熟练掌握了一名随车机械师所应具备的业务技能。为了检验学习成果,他大胆报名参加了随车机械师资格考试。作为该段报考随车机械师人员中年纪最大的,刘凯说: “虽然我年纪不小了,但我有不输给年轻人的拼劲。”

刘凯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随车机械师。

并肩作战的刘冰清和魏丽强

他们是 “90后”,曾经是同窗好友。现在,他们同跑一个交路。2013年7月,刘冰清、魏丽强同时从学校 毕业,怀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和梦想来到郑州动车段一起并肩作战。

“刚到单位时,我们就觉得随车机械师很光荣,他们都是最有本事的人。”为了实现理想,两人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利用其他人下班逛街、玩游戏的时间留在宿舍钻研 《动车组题库》《动车组故障处理手册》。在库内干完各自的活儿后,他们就留在现场观察师傅的作业方法。通过努力付出,他们通过了层层考验,最终如愿以偿。“如今,我们也成为了随车机械师,除了感到光荣外,也感受到了随车机械师肩负的责任。”刘冰清说。

在他们值乘的D294次列车上,列车长郭中周这样评价他们: “他们是我见过最年轻的随车机械师,也是我见过最勤快的随车机械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