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激励机制 深化转型创效——对郑州集团环能分公司强化收入分配管理的探析

2015-06-16 16:5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学军

2015年,郑州铁路局郑州集团环能开发分公司在“国家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经营政策下调,大宗物质货源下滑,运贸支柱产业生存面临巨大危机;铁路总公司要求铁路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加快推进非运输企业转型发展,公司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经营任务要完成集团下达的收入利润指标,受运价上调、购销不旺等不利因素的羁绊,面临的缺口大”这三大严峻形势下,这个公司却依然完成了阶段性经营任务。截至5月底,完成收入3.5亿元,超日历进度20%;完成利润108.55万元,超计划指标0.22万元。

他们在政策限行、市场冲击等逆势中爆发出增长的实实在在业绩是怎样取得的?笔者从该公司强化收入分配管理“公示表”中得到了答案。

优化标准,管理环环相扣是他们强化激励机制的前提。他们从2012年7月份开始到目前,先后五次相继推出突出工资杠杆作用的管理制度,彰显出管理观念与时俱进的“时”效和管理方法环环相扣的“实”效。一是他们通过开展“强化管理年”活动并形成制度,使干部职工干活有标准、管理有依据、考核有规范。凸显了工资杠杆撬动公司管理行为、职工工作行为上升到规范模式的作用力。二是于2013年1月份,他们制定并实施严格与工资收入分配相挂钩的“季评、年考”制度,对各部门的规范管理情况进行季度评比,奖惩与部门负责人挂钩;在年度考核时与部门全体人员奖惩挂钩。三是在同年10月份,他们根据经营业务拓展时势,实时补充制定出驻外部门考核激励办法和司机等外勤繁忙人员考勤激励规定,为郑州市区以外经营项目的岗位增加高额补贴;为出车跑外不顾家的汽车司机增加外勤补贴。四是于2014年6月,又出台并实施《郑州环能开发分公司经营管理评价考核办法》。成立经营管理评价考核领导小组,专门设立考核办,负责统一部署和组织对公司所属部门的月度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评价考核。根据“分层管理、逐级负责”的规定,公司负责评价考核各部门;各部门负责人负责考核本部门职工。考核依据集团对公司每月完成经营绩效情况的考核结果,以及集团及以上机关对公司的检查、评比、考核结果;公司先后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的决定》;《关于做好规范管理季评年考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郑州环能开发分公司考勤管理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是评价考核的主要依据。公司评价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公司考核办提报的奖惩建议,考核各部门的经营绩效完成情况和规范管理情况。对发生集团一票否决事项的部门,取消责任部门全体人员当月奖励。五是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跟进铁路总公司、郑州铁路局经营政策和工资政策改革总体安排,按照集团“一定二考”具体部署和要求,密贴自身实际,制定并组织实施《郑州环能开发分公司转型开发项目绩效考核(试行)办法》,对公司现有开发项目进行了梳理,经公司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了6个重点项目,制订了开发推进时间表,按周推进,按月讲评,阶段考核,月度奖励。立标明责清晰具体,利益驱动立竿见影。

这五项制度在承上启下运用过程中形成了环环相扣管理“链条”,成为激励全员为推进“三个转变”,持续加力实现转型发展目标的动力源。

细化步骤,分配步步推进是他们强化激励机制的良策。

他们自今年3月份起,建立了转型开发项目绩效动态考核办法,完善了以工资总额为基数,以分配管理制度确定的6种岗位系数为标准,以经营管理评价考核办法为依托,以转型开发项目绩效考核办法为重点,以驻外部门激励考核为补充,促进“三个转变”的“一定二考”保障机制。每月从工资总额中拿出5%作为考核基数,以转型开发项目周进度和阶段任务完成情况为依据,由公司转型开发项目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和考核办公室依据奖惩标准,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动态考核。 本办法实行以来,已对经营管理绩效突出的部门和转型开发推进按期完成阶段任务的海口、电煤直供、渑池煤专线、北站仓储4个项目的负责部门进行了9次奖励。同时对待长时间不创效的驻外部门取消补贴。由此激励激发了职工“建家园、创一流”的积极性,营造出经营关键岗位和艰苦岗位有人干、愿意干、争着干的“爱岗位、奔事业”新氛围。

深化转型,增收节节攀升是他们强化激励机制的结果。

他们坚持以优化收入分配促进经营创效和转型开发步步深化:一是渑池合资公司项目取得阶段成果。合资公司的各项工商税务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集装箱货场铺面正在推进。预计下半年可投入使用。二是北站仓储基地项目成效显著。与中原铁道置业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施工设计和概算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管线迁移,项目建议书已上报集团待批复。三是海口物流办事处项目有序推进。整修工作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海口办事处可投入使用。四是以新的土地储备促进经营业态转变。目前,在郑州北站内寻找的铁路闲置土地地界图已确定,土地手续和林地手续已办理完毕。五是积极与河南邮电总局沟通,了解快递行业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意向,达到整合市场目的,为建立公共的快递、分拨、配送平台做积累。六是既有项目再创新高。焦作经营基地以优质服务促进运贸物流增量;电煤竞标直供取得平顶山等6个电厂招标,并中标电煤2万吨,为公司增创了收入;新乡经营基地4月10日首节货车到达卸货;又于6月12日装车3节首发广东德山。以此标志受托管理项目成功开通运营,为后续增收开了个好头。

这是环能公司依托强化激励机制、因势利导,主动作为,成功化解了市场低迷、任务激增、政策调整等冲击的作法,由此让他们尝到了强化激励机制,促进增收创效深化、收入分配优化带来的甜头。(张学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