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驼道先锋”是这样炼成的

2015-06-16 07: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务段打造的一个特色品牌。近年来,他们像蜜蜂一样辛勤耕作、像黄牛一样埋头苦干、像蚂蚁一样团结协作、像春蚕一样无私奉献,广受一线职工好评。

昆明东站自动化驼峰信号设备于1999年7月投入使用,担当昆明铁路局列车快速编组任务。2014年,该段围绕技术攻关、技术咨询、技术辅导、应急抢险和临时突击5大主要任务,在驼峰车间成立 “驼道先锋”党员攻关组。攻关组由15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他们立足现场,着力对影响驼峰安全生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攻关组成立以来,驼峰车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凝聚攻坚合力,在实践中寻找突破口,为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提供了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为保证驼峰编组效率,有限的 “天窗”时间里,往往要集中大量人力进行拉网式检修,作业任务非常重。同时,作业现场噪音大,作业人员常因听不清室内防护员的口令而造成施工时间延长。攻关组针对这一现状,像蜜蜂一样辛勤耕作,经反复试验,研发设计了 “天窗”时间语音自动报时器,对 “天窗”作业结束时间进行自动播报倒计时。 报时器还具有室外语音无线传递功能,能更好提示作业人员掌控作业时间,减轻了室内防护员的工作压力。

2014年2月,昆明东站多项施工全面展开。党员攻关组发扬黄牛埋头苦干的精神,参加大修施工17次,研究修改施工方案9次,深入现场对关键环节把关28次。在施工现场,攻关组发现,现有传统工具操作不便,既容易引发设备故障,又影响施工进度。为此,他们将常用工具改良作为攻关课题,开展党员技术改造服务活动,自主研发设计了圆盘式阀门专用扳手,解决了驼峰输送风管管路阀门多、开关困难的实际问题;改良设计了能任意调整角度、随意更换套筒头的专用套筒扳手和加长力棒,解决了车辆减速器风管架固定螺栓拆装不便的问题。

针对故障频发的7条 “病变”驼峰轨道电路,攻关组像蚂蚁一样团结协作,通过反复研讨,实地测试、分析电气特性,提出轨道电路区段双套化整治方案,使轨道电路设备质量大幅提升。

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在实训台前,总有职工围着攻关组成员请教业务问题。攻关组秉承春蚕的无私奉献精神,一 “吐”为快,利用休息时间定期对职工进行理论和实作指导。

截至目前, “驼道先锋”党员攻关组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10多次,破解现场技术难题12个。他们的攻关成果投入现场使用后,有效提高了驼峰信号设备的运用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